泰兴绘就三年科技创新“路线图”
2020-10-22 09:3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敏丽 特约记者 张建荣 通讯员 王峰  
1
听新闻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10月17日,泰兴召开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科技创新大会,该市四套班子领导、所有市级机关部门及乡镇、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800多家企业“一把手”悉数到场。

会上,该市发布了《泰兴科技创新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今后科技创新“路线图”,就创新集群培育、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创新高地打造等等,推出一揽子大招。

年新增国家级高企不少于40家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经济发展含金量的重要指标。

据相关数据,至2019年,泰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为17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为46.09%,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0.83%。

“这些数据虽然在泰州排在前列,但放至苏中却不够理想。”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方式已不可持续,偏重偏化的产业结构如果不从根本上作调整,工业用地瓶颈、环境和能耗容量的“天花板”将会制约下一步的发展,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经过多年发展,泰兴不仅拥有机械、化工、医药等基础雄厚的传统产业,而且兴起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力不强,势必影响整个地区产业的振兴。如果不奋起直追,融入苏南只会是一句空话。

首当其冲,以高企培育为重点,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成为该市当前和今后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

对此,该市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提升现行政策,将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增至3000万元,用于引导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小升高”专项行动力度,形成“筛选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局面。对优质规上高企进行培大育强,加强在创新政策落实、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管理、设立地区总部、实施外资高端嫁接等方面的服务,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较强扩张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制造、技术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的行业单打冠军企业。

根据《行动计划》,该市力争今后三年每年新增国家级高企不少于40家,到2022年培育3家科技型上市企业,有效期内高企总数超300家,在苏中地区排名前移3至5名。

量质并举做优研发载体

创新载体是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的“硬核”支撑。

“科技创新载体是集成产业、项目、配套和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的空间体。抓发展关键抓产业,抓产业重点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平台。”泰兴科技局局长丁晓江说,当前,泰兴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做大做优创新平台非常必要。

此次,《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该市将首先立足各园区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做优重大研发载体。按照“一产业一高端研发平台”和“做优存量、控制总量”的原则,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的优势资源,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建立公共研发平台、实验室和孵化场所、中试基地,引领和支撑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创新发展。计划至今年底,省级开发园区重大研发载体建有率达100%,并实现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双到位”,到2022年底要确保实现研发成果和落地项目“双见效”。

注重提升企业研发机构的数量和质量。推动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建立各级各类研发机构,计划今年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5家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90%;2022年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超80家,力争实现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零”的突破。针对企业研发机构,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强化跟踪服务,“一企一策 ”协调解决培育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发展水平,力争三年内,培育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企业研发机构,列入省培育库第一层次培育企业2家、第二层次培育企业5至8家。

支持企业针对技术瓶颈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研制开发一批核心装备和高新技术产品,抢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到2022年,建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的企业实现发明专利授权全覆盖。

设立人才和资源集聚“创新特区”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需要找准突破口。刘志明认为,目前,泰兴科技创新的资源还不够多,对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强,需要五指并拢,集中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项开拓创新,此次会议专门提出设立一个“创新特区”,聚焦创新链与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以泰兴高新区为主阵地,举全市之力建设和打造。

为此,会上还专门下发了相关征求意见稿——《加快泰兴高新区打造创新特区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刘志明说,我们希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各部门和各园区乡镇共建共用的“创新平台”,成为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汇聚的“创新高地”。

今后,该市市级层面将就此专题研究出台载体建设、封闭运营、科技金融、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加速在泰兴高新区搭建服务泰兴全市的公共技术服务、科技项目孵化、生活宜居配套设施、科技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具有地区辐射力的新技术、新产业转移中心。

其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根据泰兴全市科创资源集聚情况,结合产业实际,各乡镇、园区、企业优先在高新区内打造一批多主体共建、开放共享的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产业升级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检测等服务。科技项目孵化基地,完成20万平米的物理空间的建设,为该市范围内引进的科创型项目,提供开放式的科技成果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服务和载体空间。配套设施平台,围绕打造青年友好型园区的理念,构建功能齐全的生活空间,为该市创新创业青年人提供高质量的生活生态配套,形成高层次人才“生活科研在高新区、事业发展在泰兴全市”的工作格局。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则充分发挥高新区国有公司主体作用,在用好苏科贷、科技贷、过桥资金、融资担保、融资租赁、智光创投等金融平台的基础上,创新科技金融手段,为泰兴科创企业提供资本要素保障。

标签:泰兴;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机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