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十多万 “古巷游”成新时尚
2020-11-19 10:2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陈晨  
1
听新闻

游客在仁丰里游玩。司新利 摄

“我家大门常打开”是广陵区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约定俗成的“待客之道”。走进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82号住宅,虽已是深秋,但依然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住宅的主人张呈生,今年69岁,是这里的原住民。近年来,张呈生在自家庭院里,栽种了几十种花草树木,建了形似汤匙的“勺池”,几尾金鱼自由自在嬉戏其中,悠然自得。也正因如此,小院几年前被评为“最美庭院”。

“最近经过改造,我们老城区也通了燃气管道,我准备把厨房改造一下。”张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经过政府不断整治,古城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我们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像张呈生家这样的特色住宅,在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还有很多户,与其他历史街区采取的整体改造不同,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鼓励居民自主进行房屋修缮、更新改造,打造最美庭院、特色民宿,最大程度保留仁丰里小街小巷、古色古香、市民市井的特色,也破解了历史街区改造带来的大量迁移原住民这一难题。同时,由街道统一租下沿街店铺,招募大师工作室、非遗展示馆、民俗博物馆等文化项目入驻,进一步升级街区业态,现如今,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每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古巷游”正成为扬州旅游的新时尚。

在昨天“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融媒体新闻发布会广陵专场活动中,广陵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朱勇介绍,广陵古城是国内外少数保存完好的古城之一。隋、唐、宋、元、明、清时期较高价值的历史遗存有267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6处、省级文保单位10处、市级文保单位114处。为擦亮广陵区文化和生态这两张名片,广陵区先后实施古城“一纵一横”美化亮化改造,完成文昌中路、盐阜路、淮海路、南通路、泰州路等“三路一环”改造,实施贾氏庭院、二分明月楼、四岸公所等重点文保项目修复,翻建背街小巷100条,改造提升老字号10个,编制完成教场片区提升改造规划,仁丰里古城保护建设模式多次获江苏省古城保护与振兴研讨会重点推介。

截至2019年,广陵区实现GDP664.8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2%。工业开票销售490.8亿元,年均增长12.5%,较十二五末增长8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6.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87万元、3.15万元。

标签:历史文化街区;广陵区;文保单位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