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徐凤华:互相帮助是做人的本分
2020-11-27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添 蒋伟  
1
听新闻

——记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徐凤华

“徐师傅,不得了啦,我家里烧起来了,赶紧来帮我下!”2018年5月26日上午11时许,在外面务农刚回到家里的金湖县戴楼街道永丰居委会村民徐凤华屁股还没坐热,大老远地就听见隔壁邻居费书珍慌慌张张的跑来求助。

“大妹子,不着急,慢慢说。”徐凤华赶紧安慰道。原来,费书珍正在家里做饭,突然她家里的液化气泄漏了。

一听情况严重,徐凤华二话没说,一个箭步立刻跟着费书珍来到200米外的她家。费书珍他们家一排四间房紧紧相连,而厨房就位于最南段的一间。徐凤华丝毫不敢耽搁,朝着厨房就快步走去,临近厨房就闻到浓浓的液化气味扑面而来。徐凤华一手捂着鼻子一手便推门而入,突然“轰”的一声,液化气灶台迅速起火蔓延,整个房屋瞬间笼罩在一片火海之中。

徐凤华感觉浑身一烫,发现自己的上衣和裤子已经燃烧起来,皮肤也被烤的炙热。他立即冲出了屋外,跟在身后的费书珍也吓得赶紧躲到了屋外。好在屋外就有一口水井,徐凤华拎着水桶里的水就往身上倒去,身上的火灭了,但徐凤华的衣服都被烧烂了,身体也多处被烧伤,烧化的衣服紧粘着皮肤,非常的疼。

顾不上破烂的衣服,强忍着烧伤的疼痛,徐凤华拎着塑料水桶接了水便果断地再次冲进了厨房。只见灶台的火势尤为猛烈,旁边还紧挨着两个液化气罐,其中连接在灶台上的一个液化气罐正在往外吐着火舌。而灶台上窜起的火苗直抵屋梁,徐凤华忍受着屋内的高温炙烤,用力托起水桶,使足力气,一桶水朝着灶台火焰倾泻而去,火苗一下矮了不少,但瞬间又暴涨起来。看到这个情况,徐凤华不敢有丝毫停留,迅速跑出屋外打了第二桶水再次冲进厨房。此时液化气灶台仍在剧烈燃烧,顾不上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徐凤华反复进出打水、灭火。五六趟之后,灶台和房内的火情逐渐减弱,慢慢被浇灭。

看着火情熄灭,徐凤华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累得大口喘气,浑身破破烂烂。直到此时,他才感觉到脸上、手上还有膝盖处的烫伤显得钻心的疼,他也累得实在无力再将液化气罐拎处屋外。好在这时,费书珍和赶来的亲戚费书怀赶到了,他们一起将刚被浇灭的液化气罐关闭,并抬出了屋外,随后再次进入屋内将另外一个液化气罐抬出了屋外。

随后,徐凤华被送往医院救治,经金湖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左半脸、右手、膝盖等部位深二度烧伤,并住院治疗。期间,金湖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慰问。

徐凤华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传播了正能量,为大家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徐凤华的英勇事迹非常值得称道,我们将大力弘扬徐凤华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全社区中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努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戴楼街道永丰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应兆华说。

“大家都是邻里乡亲,互相帮助是做人的本分。”谈及当初英勇救火的壮举,徐凤华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生真谛。

2018年7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赴金湖县对徐凤华进行了奖励慰问;2019年2月,徐凤华获金湖县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0年11月,徐凤华被省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邱添 蒋伟)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