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飞驰,跃动徐州发展新速度
2020-11-30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季芳  
1
听新闻

伴随一条条地铁的开通、开建,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陈艳 摄

11月28日上午,徐州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暨3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从一条直线,到十字换乘,徐州仅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

站在时间的维度,我们欣喜地看到,徐州的“地铁时代”正汹涌而来。

站在空间的维度,从穿越主城东西的一条骨干线路,到1、2号骨干线交会纵横连接起城市的东西南北,徐州人期待的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正从规划一步步变成现实。

伴随一条条地铁的开通、开建,飞驰的地铁列车,不仅为城市交通带来了全新体验,也拉开了城市框架,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交会换乘 多线共建 徐州地铁网络加速形成

11月28日17时许,家住新城区的陈小姐,通过地铁2号线,半个多小时,即来到了位于北区的父母家中共度周末。

“以前坐公交车,耗时将近1个小时,现在坐地铁,又快又方便,可以常来父母这里蹭饭了。”享受着地铁带来的舒适和便利,感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陈小姐一家和父母都觉得幸福感更强了。

发展轨道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盼。

早在2006年,徐州即已开展轨道线网相关规划工作,并超前做好相关设施用地的规划预留。2010年1月,地铁穿越京沪高铁地下通道工程主体施工完成;2011年底,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上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上报徐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18)的请示》。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3-2020)》。用时仅13个月,在当时全国已经获批的35个城市中是速度最快的。根据规划,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由7条城市轨道普线和4条城市轨道快线构成,总规模323.1公里,177座车站。

2014年10月,徐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历经3年多,于2018年1月28日实现全线洞通;2019年9月28日,全长21.967公里的徐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徐州也成为淮海经济区20个地级城市中首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14个月后,徐州又迎来了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4.25公里)的通车,徐州地铁进入换乘时代。

而当天开工的徐州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全长6.5公里,共设6个站点,包括两个换乘车站,预计2025年1月开通运营。3号线一期工程此前已实现双线“洞通”,线路长约18.13公里,共设车站16座,目前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机电安装及装修处于攻坚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开通初期运营。

同时开工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2.72公里,途经铜山区、新城区及高铁东站,共设16座地下站,其中,换乘站6座,预计将于2025年9月建成。

目前,徐州已运行和在建城市轨道总里程已超过90公里。加之今年初,徐州地铁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徐州地铁的运营、建设,正迎来新一轮高峰。

城市变大 繁荣加速

地铁注入城市发展新动能

在徐州,搭乘地铁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根据徐州地铁部门的统计,自去年9月28日徐州地铁交通1号线开通以来,安全载客运营里程已超过200万列公里,运送乘客超过2300万。11月21日、22日,地铁1号线、2号线举行换乘、试乘体验活动,两天的时间里,共有42万人次试乘、换乘。

一年多来,地铁正在影响着城市的方方面面。

从1号线到2号线,从城市东部的高铁东站到西部的路窝,从城市北部的客运北站到城市南部的新城区,38个站点,超过46公里的地铁里程,地铁前进的方向带来了市区概念的延展,拓展了城市框架;平均每天数以万计的人流、客流,缓解了老城的压力,给新城带来了活力,串起了沿线一个个生态圈、文化圈、商业圈的繁荣互通。

“我在徐州高新区工作,3号线一期开通后,就能坐着地铁上班了!”市民吴小姐对舒适、便捷的地铁充满期待。

市民的期待,是地铁不断延展的动力。

伴随着一条条地铁的运营、开建,地铁之于城市,已不仅仅是一种现代交通工具,它从“深处”开启了城市发展新空间,延展城市肢体与脉络,链接时间和空间。

位于城市东南部的徐州高新区,随着地铁3号线的即将开通,高新区和徐州高铁东站得以一体化串联。便捷的交通优势,加速了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奔涌而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个大项目落户徐州高新区。

位于城市东部的徐州经开区大庙、大黄山街道,因距离地铁1号线高铁东站较近,近年来,已经成为徐州新一轮产城融合发展的热土。

位于城市地铁1号线西端的新淮西片区,市场、住宅小区、学校、公园加速集聚,正成为新的城市功能区。

位于地铁2号线北端的鼓楼开发区、鼓楼高新区,因地铁的加持,已然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热土。

位于规划中的城市轨道S1、S2沿线的潘安新城、空港新城等因城市快速交通、高铁及轨道交通布局的叠加影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摊开徐州的地铁规划图,纵横交错的地铁路网犹如主城摊开的“手掌”,成为辐射产业园区、连接周边城镇的节点和纽带,一个个城郊“新城”也因为地铁和主城紧紧串联在了一起,不断汲取新的发展动能。

“从市民出行时间大大缩短看,地铁让徐州变‘小’了,而从大幅拓展城市空间看,徐州又变更‘大’了。”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新闻发言人杨利强说,地铁缩短了城市各个区域之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城市发展格局,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铁的聚焦和辐射作用,会吸引人流、商业的集聚,对拓展城市空间,带动产业集聚,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将起到促进作用。

地铁飞驰,承载的是城市的未来。

从无到有,从线到网。每一条线路的出现,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新的便利,更为徐州的城市发展提供着强大动力。而这一切,远未结束。

标签:地铁;徐州;地铁网络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