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无锡还要给古董建筑上保险
2021-01-08 09:4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月  
1
听新闻

“三年来,无锡实施了110处各级文保单位、共计150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今年还将完成15个工程。”步入2021年,《无锡市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真正迎来收官之时。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处长宋保舵表示,今年无锡还要给全市建筑类省级及以上文保单位意外损害修复上保险,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文物资产风险管控机制。

省级文保单位钱锺书故居位于新街巷30号、32号。眼下,故居第三、四进,即新街巷32号的修缮接近尾声,等待验收。钱绳武堂是一个整体,作为故居对外开放的前两进屡有修缮,但后两进此前有钱氏后人居住,久未彻底修缮。2018年,钱氏后人搬离,老宅征收为国有,修缮提上日程。得益于无锡市文保三年行动计划,去年10月,故居第三、四进正式启动修缮,钱绳武堂“合璧”指日可待。

三年来,东林书院(如图)、荣氏梅园、南禅寺妙光塔、江阴黄山炮台旧址、宜兴瀛园、忍草庵、龙光塔、张闻天旧居、茂新面粉厂旧址、泰伯庙、蠡园及渔庄等百余处各级文保单位启动修缮。目前,全市文保单位、文迹控保单位完好率达八成以上。

无锡已落实文物保护修复专项资金7200万元,今年还将安排1300万元用于部分项目收尾。专项资金有力保障了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推进,基本清除了全市各级文保单位的安全隐患。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了全市各区的文保力度,带动各级政府和社会投入文保修缮资金达3.2亿多元。尤其是锡山区,文保修复专项资金的投入来自街道、住建等多个部门,在区域内形成了一股文保合力。宜兴更是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文物保护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

无锡文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也预示着无锡新一轮文保行动的开始。相关部门透露,就在年内,无锡要为全市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古建筑投保,通过与保险公司签订财产保险合同,防范遭遇地震、台风、暴雨等突发自然灾害或不可抗力给文物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以保证文物在遇险时,可以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

据悉,今年,无锡将继续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将专项资金由去年的30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此外,考古勘探前置建设项目和大运河(无锡段)保护管理监测系统都将启动。“关键还是要建立和执行文物的长效保护机制。”宋保舵说,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巩固文物保护修复后的成果。

标签:文保;文保单位;行动计划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