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住建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行动
2021-01-13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韦国梅  
1
听新闻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金湖县住建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挂牌督办,坚决改彻底、改到位,形成了抓安全的长效机制。

“三个责任”落实全覆盖

2020年,县住建局全面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展开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行动。局党委首先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召开安全专项整治一年行动专题会议,深入工地、企业、小区,开展专项整治一年行动宣讲活动。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安全生产目标、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作为行业主管单位,征收中心、建管中心、市政中心、人防中心、保障中心、质安科、物管科、开发科、建管科、城建科等,五大中心、五大科室制定了房屋拆除、建筑施工、市政设施、人防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消防安全等行业专项整治一年行动方案,周密部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安全责任主体单位,紧紧围绕“一必须五到位”开展工作:即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行业主管部门对所属领域企业,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严格按照“二十条清单”落实安全生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经济处罚和信用惩戒措施。

专项整治行动力度大

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事关城乡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活保障。住建局领导带头履职抓安全,带头深入一线检查安全,带头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先后开展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安全检查。燃气、地下管网、建筑3大专业委员分别定期召开专业委员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检查。供水、人防、物业、征收等4大重点领域同步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的大检查、大整改。发现了许多重点隐患,例如39处燃气管道被占压、包封,汽车加气站与隆鑫物流园安全间距不足,御港湾小区私拉乱接飞线充电,黎东花园现场安全管理等。先后查出隐患1092条,整改问题1092条,整改率达到100%。共申请行政处罚案件33起,其中1家开发企业因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被处罚,4家总承包企业因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制度未建立被处罚,24个项目因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被处罚,2个项目因现场扬尘管控不力被处罚,2家机械租赁企业因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被处罚。目前,已移交县综合执法局案件31起,正在办理移交案件2起,其中9起案件已完成处罚,共处罚金额17万元。

各级督导整改在重点

2020年,住建局按照省市县安全生产督导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充分依靠群众和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各种手段,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持目标导向,对照督导工作要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完善的动态责任清单体系。坚持结果导向,通过督导,真正把专项整治成效体现到压减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上来,体现到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今年2月份,县第二安全生产督导组进驻住建局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督导工作;4月份,县委第二轮巡查第一组进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巡查工作;7月份,县建筑施工安全专项督导组进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督导工作。通过督导组督导,发现问题隐患150条,到2020年11月30日,150条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疫情复工一线办

2020年一场突如而来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所有工作的阵脚,全县的建筑工地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根据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住建局承担了全县城乡所有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在2月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住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连夜加班,拿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地疫情防控指南。住建局会同卫健委、黎城街道、人社局、城建项目推进办等单位,提前深入全县城建、交通、水务等各个建设项目,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对符合复工条件的建筑工地,住建局带着公章,现场复工验收,现场办理复工手续,以最快、最便捷、最安全的服务,促使建筑企业快速投入复工生产。先后办理复工住建领域项目64个、交通领域项目12个、水务领域项目16个 。

宣传教育强队伍

针对住建领域范围广、涉及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安全,住建局制定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培训计划,以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共组织4次安全培训,共计培训近500人次。举办了印象城五期建筑工程消防应急演练、液氯泄露应急演练、LNG加气站燃气泄露应急演练、物业消防演练、市政中心演练。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科学化、信息化安全生产队伍,建立了一支拉得出、打得响安全应急救援队伍,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提供了完善的人力保障组织。为了保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的向上、向好、向稳态势,住建局每周编发安全生产周报,设立红黑榜,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出色的予以红榜表扬,对于安全工作不到位或较差的写进黑榜通报批评,共印发安全生产周报43期;设立了安全有奖举报制度,扩大安全生产群众基础。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