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街区”将成城市“文化客厅”
2021-01-22 10: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杨凡  
1
听新闻

颐和路公馆区的树木披上了色彩斑斓的“衣衫”。从空中俯瞰,风格各异的建筑和树木呈现红、黄、绿等色彩,美景如画。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梧桐掩映下,一座座别墅公馆寂静无声;黄墙灰瓦间,一条条幽深街巷连接历史……

位于南京主城核心区的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拥有近百年历史,被誉为“民国建筑博物馆”,是南京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地标之一,也是市民游客打卡必到的“网红街区”。

近年来,南京加快推进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在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人文资源活化更新、街区业态升级重塑上取得显著成效。记者获悉,今年,南京将继续深入推进街区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历史文脉、彰显人文特质、扩大城市影响。

底蕴: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

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是2015年首批公布的30个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这里保存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建设的大量名人故居、国外公使馆旧址等历史建筑,是在南京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近代建筑群。

根据《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是:北到江苏路、东至宁海路、南抵北京西路、西至西康路,总面积约35.19公顷。在这片区域内,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民国建筑有285处院落,分布在以颐和路为中轴线的13个片区内。这些建筑参酌古今、兼容中外、融汇南北,早已超出了建筑本身的意义,成为历史和文化的载体。

朱自清先生曾说过,“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这样一处“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的城市记忆载体。

举措:多措并举,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随着历史变迁,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陈旧、设施老化、交通拥挤,存在功能单一、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不够、整体风貌环境不佳等情况。

近年来,南京始终将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作为历史文化保护的重点工程加以推进,相关部门、区围绕项目融资、房屋征收、工程建设、招商运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综合运用“留改拆加”手段进行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保留与整体风貌协调的历史建筑,改造价值一般、质量较差的建筑,结合需求转变使用功能,增加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植入产业创新活力,取得了阶段性积极进展,也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根据市政府批复的《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专项工作实施规划》,综合考虑院落特色、历史价值、综合利用等因素,拟开放109处院落,其中已开放33处,计划开放76处,后结合街区综合服务功能需要增加了3处,合计新开放79处院落。

2018年6月,为更大力度保护街区的历史建筑,更好挖掘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南京专门成立颐和路街区保护利用领导小组,谋划战略方向,制定规范制度,确定街区总体规划定位,设计科学长效发展路径等。

去年6月,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启动“复兴计划”,进一步推动品质内涵提升。“复兴计划”以“百年颐和、万国风华”为目标进行产业赋能,将街区打造成国内外近现代历史窗口、长三角古都文创中心、省国际交往客厅、南京市艺术金融高地,从而成为南京提升国际文化影响力的“文化客厅”。

成果:提升内涵风貌,让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颐和路35—1号是街区首个修缮项目,现作为中国以色列(南京)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对外开放,其内部展陈通过大事记、传承文明、创新国度、创新名城、寄语未来、未来科技等,集中展示了以色列的历史沿革、古迹名胜、风土人情、创新巨头、创新机构,以及中以创新合作、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等丰富内容。

记者发现,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民国建筑风格,还能欣赏到六芒星、九烛台等犹太文化元素。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将搭建中以科技文化、创新合作的交流平台、展示窗口和联络基地,进一步深化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颐和路第12片区位于江苏路、宁海路合围的三角形区域内,这里拥有风格各异的民国别墅26幢,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中部分建筑曾为民国重要历史人物的住处与外国使领馆所在地。记者看到,片区内的民国建筑群做到了修旧如旧,最大限度还原了“民国风”。

据了解,该片区荣获2014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颁发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奖荣誉奖,成为该年度中国地区及近10年来江苏省唯一获奖项目。“颐和路第12片区的修缮和改造,开创了南京近现代建筑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的新典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莫干路2号、赤壁路5号两处院落也高标准完成修缮,现已竣工验收。

目前,街区整体规划正有序推进。在复兴规划方面,以“划定底线、做好加法、适度创新、精细示范”思路,通过“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空间复兴”引领街区城市设计、修缮等工作;在产业研究方面,重点发展文史博览、艺术创意、国际交流、时尚游憩、居住与配套服务;在城市设计方面,从基础配套、修缮改造、业态注入等各条线,科学开展城市设计工作;在修缮设计方面,考虑街区历史遗存规模较大,为保障建筑修缮后整体条件稳定,正从整体修缮理念、尺度、技术、呈现等方面制定导则,以此指导后续修缮工作。

“以保护区域历史风貌为根本出发点,基于‘整体性、真实性、最小干预性、可识别、可逆性’的理念,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工程修缮建设程序开展修缮,保护和提升院落的内涵与风貌,焕发历史建筑新的生命。”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算:既是攻坚期又是机遇期,要乘势而上形成合力

历史建筑不仅属于过去和今天,更属于未来。当前,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已进入攻坚期和机遇期,既要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又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最大限度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共同推动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根据市政府批复的《专项工作实施规划》,街区项目实施范围共79处院落,总占地面积约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涉及40处院落,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二期工程涉及39处院落,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为打造街区南片整体开放效果,与已开放的第12片区展现连片开放形象,当前重点对项目一期第11、13片区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后将开放31处院落。值得一提的是,第11片区定位高端、艺术、时尚,未来将打造成最具颐和风范的民国文化沉浸式打卡街区,第13片区则将打造成最创新、最跨界的国际文化产业社区。

同时,经过院落开放与空间组织,未来将形成“一轴、一线、两片、多点”的开放区域结构。其中,一轴即颐和路文化主轴,颐和路两侧拟开放院落,形成主要的游览路径;一线即特色文化院落串联线,局部首尾相连的院落,可以通过相邻院墙打开,形成特色路径;两片即第12片区和珞珈路旅游休闲片区,在街区内形成连续的步行开放空间;多点即由1个中心广场和5个入口节点及景观节点构成。

颐和路建筑群是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记者获悉,在加强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中,南京将进一步凝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共识,合力提升保护利用水平,实现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努力创新路径、打造示范,让街区成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典范和标杆。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