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铁烙笔传递火热祝福
2021-01-27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建萱 记者卫凌云  
1
听新闻

王高飞在制作葫芦烙画。 南报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摄

随着春节临近,南京城年味也越来越浓。喜庆的新年中国结、象征团圆的红灯笼、憨态可掬的牛年饰品……近日,记者从建邺区了解到,南京市非遗传承人、建邺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会长王高飞,运用烙画传统技艺烙出长达2.5米的《五牛图》吉祥图案,推出葫芦烙画《梅兰竹菊贺新春》,迎接新春佳节。

昨日,记者见到了南京市烙画代表性传承人王高飞,他正在创作新年系列葫芦烙画《梅兰竹菊贺新春》。手持一根自制“烙笔”,通上电源后笔尖微微泛红,一个葫芦拿在手里,思考数秒,无需画底稿,便开始直接作画,时而运“笔”如行云流水,时而又以柔克刚,短暂5分钟时间,一件葫芦烙画便制作完成。山水、花鸟、鱼虫……精致的图案、独特的构思让小小一个葫芦自成一方小天地。

烙画又称为烫画,是用热烙铁在木板、竹片、葫芦、宣纸等材质上作画的一种技艺,源于西汉、盛于东汉,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珍贵画种。在王高飞1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里,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葫芦和不同主题、多种尺寸的烙画作品,令人目不暇接。王高飞对这间小小的空间充满了热情,“我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到这里来,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离开工作室。”

谈起烙画,王高飞像打开了的话匣子,在他说起烙画的每一个神态里,总能感受到他满满的自信。王高飞从小就喜欢画画,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架古琴上的“烫花”后,便对这种神奇的花纹着了迷。在物质奇缺的上世纪80年代,一根烙铁成了王高飞最“宝贝”的东西,他与烙画的缘分从此延续了一辈子。如今,凭着中国传统技艺的热爱,60多岁王高飞仍在不停创作,去年疫情期间,他关注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创作了葫芦烙画《疫情下的爱情承诺》。

“牛代表勤劳致富、幸福安康,寓意脚踏元宝、身背如意、驮拉财富。牛年则寄托着人们风调雨顺、家国兴旺的美好愿景。”去年10月,王高飞开始琢磨创作一幅牛年主题烙画,寓意“牛气冲天”,从选材到构思题材,从创作到后期处理,这都是一项工序繁复的技艺。“思来想去,我选择用烙画的形式绘出名作《五牛图》,每一笔都蕴含着对新年的祈福和牛年的期盼。”王高飞说。

为了准确体现原作的艺术面貌与历史底蕴,王高飞以故宫所藏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五牛图》为蓝本,仔细研究、细心揣摩,做到心中有数。两个月时间,一根烙铁、一块木板,一幅宽45厘米、长2.5米的《五牛图》烙绘而成。木板上,五头牛各具特色,棕色老牛意态悠闲,黑白杂花牛步履稳健,深赭色老牛老态龙钟,黄牛峻角耸立、回首而顾,而这第五匹牛,凝神若有所思,双眼流露出倔强的个性,每头牛上的细微表情都表现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王高飞最近又开始着手创作烙画作品《金陵辟邪》,体现南京六朝古都新年新气象。烙画,这门传统技艺,在他的手里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标签:葫芦烙画;凌云;烙画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