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改革明方向融合发展天地宽——金湖县推进人防融合发展纪实
2021-02-05 17: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下发表彰通报,金湖县人防工作再次获评县(区)先进单位,人防机构改革后连续第2年获此殊荣。面对荣誉,大家都说这是住建人防融合发展的最好见证。

参加淮安市“铸盾淮防—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

优势融合共发展

“长期和平环境,人防工作本身就容易被忽视,转隶后人防工作还能不能得到重视……”面对大家的担心。该县住建局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很快打消大家的顾虑。合署办公第一周,该县住建局就带领各科室负责人专题对人防工作开展调研,“量身”绘制人防融合发展蓝图。对标人防工作实际和特点,从有利于突出主业、有利于服务管理的角度出发,把转变和优化职能作为改革关键,科学设置人防科、人防服务中心等内设机构,保证科室独立,人员编制足额。

金湖县人防办举行人防志愿者预备队授旗仪式

该县住建局结合“放管服”改革,“立”“破”并举,整合住建局各科室优势力量,把人防审批手续融入到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之中,合并“瘦身”审批流程8项,实行人防报建审批与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全流程、全方位深度融合。运用智慧工地平台,将人防工程质量监管与建筑工程建设、质量验收、安全生产等同步实施展开,做到一次检查,办多项事。将把人防工程日常维护纳入物业企业管理考核,不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服务对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融合发展的一个实例,也是该县住建局党委着眼机构改革,谋划长远发展的一个缩影。

着眼长远为打赢

“人防是‘准军事化’机关单位,担负着战时指导群众顺利实施防空行动的任务,必须未雨绸缪,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建立一支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预备队伍”。该县住建局一班人鲜明态度,得到了全局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团级转业干部、退役士兵等36名退役军人成了人防工作坚实的后备力量。

向社区群众宣传人防知识

提升“内动力”,更要铸就“硬基石”。该县住建局把战斗力标准贯穿人防志愿者预备队建设全过程,制定人防志愿者预备队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训练秩序和检查、督导、考核机制,遵循“仗怎么打,就怎么练”的原则,从难从严设置训练课目,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

2020年12月25日,在淮安市“铸盾淮防—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中,人防预备队队员精神振作、作风扎实、反应迅速、协同有序,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战斗作风圆满完成应急指挥、通信保障、抢险抢修任务,得到市领导的点名表扬。

内培外引浓氛围

组织人防志愿者进行防空袭疏散训练

人防工作只有融入社会,飞入寻常百姓家,才能赢得认可和支持。宣传教育是人防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机构改革前,该县人防办也着实动了不少脑筋,但由于人员少,常常只能利用重要节日走进社区、学校开展集中性宣教活动,氛围一直不温不火。

组织学生开展“9.18”防空袭疏散演练

一花独放不是春,春色满园才是春。该县住建局一方面练好“内功”,发动全局干部职工人人争当人防志愿者,以居住小区为原点,向身边群众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和防护技能演练。把人防宣传教育嵌入到住建系统各领域,多场合多途径宣传人防知识。建设人防教育体验馆,免费向民众开放。一方面围绕人防工作“六进”要求,积极借力造势,加强与新闻媒体协作,不断增大人防宣传教育社会化占有量,做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音。把人防宣传教育纳入国防教育和法制教育宣传轨道,编排文艺节目,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开展特色宣传活动,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主题征文、知识竞赛、周末讲堂等活动,扩大人防宣传的影响力。

两年来,该县住建局先后开展人防知识教育26场次,受教育人数近2万余人,群众对人防工作的知晓力和支持度得到全面提升。(陈剑)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