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笑温暖回家的路
2021-02-11 12:3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李慧 记者 丁中明 冯永宏  
1
听新闻

严靖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记者 黄海峰 摄

“下车的旅客请这边走,前往青岛、北京的旅客请上车。”2月9日上午9时许,一列和谐号列车呼啸而来,平稳地停在了盐城站,一位身着制服的女孩,笔直地站在2号站台,面带微笑地引导着乘客,“您好,大娘,您的行李有点重哟,我来帮您。”眼疾手快的她大步走上前,接过老大娘手上的包,一直把老大娘带到车站门外的车上,然后快速回到候车室内的12306服务台,为乘客提供问询等无微不至的服务。她就是盐城高铁站的一名普通员工严靖。

严靖今年30岁出头,湖北恩施人,土家族,毕业于武汉铁路学校。2005年就职于江苏海安火车站,2013年调至盐城火车站工作,是盐城的媳妇。

严靖一边忙着手头的事,一边和记者聊起春运,她说,春节回家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习惯,更是情结。春运历来是人们重点关注的一件大事,今年春运期间,盐城站共计开行列车132趟,其中高速114趟、普速18趟,盐城始发列车共计23趟。今年春运是盐通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面对疫情可能在部分地区零星出现以及可能发生冰雪灾害天气等影响,站领导高度重视,制定详细的春运组织方案,统筹安排,提前做好设备设施检查整治工作,杜绝因设备故障产生旅客意外伤害和责任投诉。明确职责,春运期间每日安排岗位作业人员43名,对重点岗位,落实干部分工包干,现场盯控。

为了让每位旅客能够顺利回家过年,她们都铆足了劲,积极引导旅客上下车、进出站,耐心解答旅客提出的各种问询,并力所能及地为老、弱、病、残等重点关注人群提供服务。

这时,一位老大爷气喘吁吁地赶到服务台,焦急万分地问:“往石家庄的车还来得及吗?”严靖一看老人着急,连忙给老大爷一个坚定的回答:“肯定赶得上,你从这边乘电梯下楼,有人引导你上车,这边请。”她转头告诉记者,“列车站提供的服务,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我们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尽量满足乘客提出的要求,把服务想在前头,做在前头,就能拉近距离,温暖游子漂泊的心。”

面对记者“多少年没回家年三十团圆”的提问,严靖一愣,然后笑着说:“七八年不回家过年三十了,自己习惯了,家人也习惯了。”每年三十晚上听到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向节日期间驻守工作岗位同志致敬时,心里总有一股暖流涌上来,既骄傲、自豪,又略有心酸。严靖腼腆地对记者说:“今年领导照顾,年三十夜里12点就可以下班回家了,估计到时也是听着《难忘今宵》一路回家呗!”

标签:盐城;旅客;春运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