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报”在南京的生动实践
2021-02-22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1
听新闻

好人好报,德行天下。

近日,初春暖阳普照大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陈德风工作室里更是暖意融融,省、市委宣传部的相关领导特意前来看望全国道德模范陈德风。

一句句熨暖人心的话语、一份份关爱和鼓励,感动陈德风的同时,更激发了他内心深处继续为南京电力事业奉献的决心和勇气。

不仅仅是陈德风,多年来,我市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一直礼遇有加,还将“好人有好报”写进了《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立法来明确先进人物应有的待遇,为好人撑腰。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关爱礼遇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是社会进步应有之义,只有温暖他们的“善良之手”、呵护他们的“大爱之心”,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南京一直是这么做的。

“我为自己‘道德模范’身份感到自豪!”

陈德风已不记得自己这是第几次受到慰问了。

2019年9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苏逸电缆部主管陈德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后,逢年过节都有人来看望他。

陈德风的工作室负责南京地区电力电缆施工运行安装检修工作,常年扎根在阴暗潮湿的地下电缆管道中,为南京的电力事业解决了一大堆“疑难杂症”,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对黄吉莉而言,自当上道德模范后,她的人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黄吉莉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兼党支部书记,2019年,她因在岗位上敬业奉献被评为江苏省道德模范。之前,她所在的“158”雷锋服务站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9年国庆节,黄吉莉作为时代楷模代表登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游行彩车,站在24号“凝心铸魂”彩车方阵中,被全国人民瞩目。

崇高的礼遇让黄吉莉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这也让她为自己道德模范等身份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

礼遇先进典型在南京早已形成传统。春节团拜会、国家公祭日仪式等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先进典型的身影,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来自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尊敬和关爱。

礼遇先进典型,也让这些典型人物汲取了继续前进的力量。黄吉莉说,她只有更细心、更认真地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服务,才不负道德模范称号。

每年,我市都会评选感动南京人物、南京好市民等先进典型,每两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这不仅是对凡人善举的肯定,更是以培育、选树、推广、礼遇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为抓手,形成以先进典型引领公民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好人有好报”在南京早已成社会共识

在南京,好人好报、德者受尊不仅体现在精神领域,更是一种社会风气。

在宁打工的吴风军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一次见义勇为,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2015年年初,在宁打工的吴风军驾驶面包车路过凤台南路长虹路时,发现前方发生一起车祸,两名环卫工被压在电动环卫车下无法动弹。吴风军停车上前救人时,左手无名指不慎被环卫车上的一块铁皮切断。事后,受伤环卫工的医药费由肇事车主和保险公司承担,而家境并不富裕的吴风军因不是交通事故受害者,只好自掏腰包近万元,做了断指再植手术。为了省下就医钱,他自己拔出了手指中的钢钉。

吴风军的事迹经本报连续报道后,雨花台区见义勇为基金会送来了2000元见义勇为奖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7000元医疗补助和3000元见义勇为奖励,市医保中心对他的医药费全额报销。

随后,越来越多的爱心向他涌来。一热心市民送来1500元;市第一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他的断指再次进行了手术……之后,吴风军获评江苏省第五届道德模范人物。

对于这番遭遇,吴风军直呼“没想到”。救人受伤后,他心里一度憋屈,感觉成了受害者;但转念又想,自己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得到了不少好心朋友的相助,他始终相信好人一定有好报,但行好事,不问前程。

在南京,每一位尚美德、行善事的人都不会被辜负。

去年1月下旬开始,随着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在湖北暴发,南京医护人员陆续出征,奔赴一线。

次月12日,南京出台被网友称为“温暖10条”的《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对所有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隔离病区医务人员、省部属在宁医院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关爱库”,不仅每周有人送上新鲜蔬菜和暖心包,还有3300多名志愿者提供“多帮一”志愿服务。

作为志愿之城,南京有10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常年活跃在街头巷尾和博物馆、医院等场所。为给付出时间、精力的志愿者们荣誉感和归属感,我市正逐步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以此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如印制了优秀项目的纪念挂历、台历、纪念册等;打造“南京志愿者心声分享会”互动平台,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形象展示,分享故事、传达心声;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位防疫志愿者获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志愿者关爱保障计划”,保险额度为每人20万元等。

设立市民诚信卡,用立法为好人撑腰

多年来,凡人善举在博爱之都不断涌现。只有让这些好人得到更真诚的尊重和善待,放大道德模范的榜样效应,让人们能够看到做好事会得到好的回报,才会潜移默化影响更多人愿意做好事、积极做好事。

南京一直是这么做的。去年,《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将文明行为先进个人的激励机制写进了法律中,如对文明行为先进人物实施奖励,使其享受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消费、金融信贷、公共停车场收费、医疗就诊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文明行为先进人物;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文明行为表现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其实,早在2016年11月,南京就创新性地推出了市民诚信卡,“做好人、行善事”能兑换成“真金白银”,给守信者带来各种便利。

“这卡很实惠,乘公交车四折,坐地铁五折,免费游市属景点,去金陵图书馆还能免押金办理诚信读者证。”今年50多岁的江浦高级中学教师黄志坚说。他因累计捐献全血4100毫升、成分血300个治疗量的善举,被评为“诚实守信好市民”,他的“市民卡”也因此被升级为“市民诚信卡”。

如今,已有8000多名符合条件的好市民领取了市民诚信卡。

一句句温暖人心的关爱、一系列切切实实的举措……“好人”在南京得到了应有的尊重,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在这样的氛围中,“好人”队伍会不断壮大,为南京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标签:身份;南京;好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