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龙舞”快闪闹元宵
2021-02-26 10:0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肖凡 通讯员 聂露露  
1
听新闻

“龙舞快闪”现场气氛热烈。 通讯员供图

大龙、小龙、手龙上下翻飞,或跳跃,或盘旋,让人目不暇接……2月24日,栖霞区燕子矶街道文化站以“龙舞快闪”的形式,展现非遗文化,与辖区居民欢庆元宵节。

“8字舞龙”“跪地舞龙”“搲龙头”“摇头摆尾”……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一条条锦色长龙在空地上翻腾起舞。表演者穿着艳丽的舞龙服,手舞长龙、奋力奔跑、穿梭前进。在高低不等的金黄桩木上,威风凛凛的雄狮奋力采青。

连日来,“龙舞快闪”深入燕子矶街道各个社区带来5场表演。“栖霞龙舞”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桂娣带领60多名演员,舞动19条龙,单龙、双龙和组合龙,形式多样、阵容强大。

张桂娣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舞龙,她还将莲湘舞、空竹、手龙等非遗元素与舞龙有机组合,加以精心编排,丰富舞台。例如在空竹中系上龙形图案的彩条,那便是“空竹龙”;用长鱼竿带动20多米的充气袋状长条,在空中划出不同图案,被誉为“天龙”。

来自幕府山庄小学的28名师生同台演出,共同舞动4条龙。麦浪滚滚的“滚龙”、高低起伏的“大摆尾”、摇头晃脑的“盘龙”,一条条灵动的龙为辖区居民奉上非遗盛宴。

该街道文化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舞快闪”是今年尝试的一种新形式,没有豪华的舞台,只有一条横幅、一个广场舞音响,演员们在空地上演出,让居民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标签:龙舞;辖区居民;舞龙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