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樱花预报地图出炉
2021-03-03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卢易 荣倬翊 刘芳辉  
1
听新闻

染井吉野提前“赴约” 樱花花期延长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无锡作为赏樱胜地,不免让市民和游客期待樱花季的到来。昨天,市气象局发布《2021年无锡樱花预报地图》,预计今年染井吉野樱将提前绽放,于3月10日左右“赴约”,樱花花期较往年明显延长。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是三月里最浪漫的景象。记者昨在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看到,赏樱者最为期待的染井吉野樱,大部分花苞目前还只有米粒大小,少部分已微微露色。景区园艺景观科科长丁国强介绍,今年染井吉野初放日将较常年提前5天左右,按充山隐秀、十里芳径、樱花谷、鹿顶山、长春桥、太湖仙岛的顺序依次开放。气象部门预计,金匮公园、江南大学、独月路、吴都路菱湖大道的染井吉野樱最早绽放,初放日预计在3月8日,盛花期在3月17日前后;鼋头渚风景区、长广溪湿地公园的染井吉野樱初放日则在3月10日,盛花期在3月20日前后;拈花湾、红沙湾、慧海湾生态公园的樱花初放日在3月12日,盛花期在3月21日前后,赏樱的市民、游客可以提前计划起来了,清明小长假有望观赏到最后一波晚樱美景。

据了解,气温、降水、日照是影响植物花期最主要的三个气象条件,其中气温影响最大。尤其是开花前,30-40天的累积温度高低最为关键。刚刚过去的2月,堪称无锡“史上最热2月”,气象资料显示,无锡今年2月的平均气温9.8℃,平均最高气温15.2℃,平均最低气温6℃,均创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异常偏暖的气候使得今年早樱为本世纪以来最早绽放,较常年提前了10天左右。鼋头渚原本次第开放的河津樱、椿寒樱、大寒樱、大渔樱、寒绯樱、牡丹樱等早樱品种一齐开放,出现了五六百株早樱多花并放的盛景。而2月下旬后期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如同一个大冷藏箱,又为早樱“保鲜”,使得今年早樱的花期已持续20天,至今仍未凋谢。

从天气形势来看,预计今年3月上中旬,锡城多过程性降水天气,冷空气影响过程较多,气温有波动,但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偏高,适度降水降温有利于延长樱花花期。

 

标签:樱花;无锡;染井吉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