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厨如何过“女神节”
2021-03-09 08:45: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屠明娟  
1
听新闻

昨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 扬城的女大厨们如何度过呢?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

红案女大厨难找,白案女大厨每天工作超11小时

昨天,记者走访扬州多家餐饮企业和多个淮扬菜大师了解到,在餐饮行业,红案女大厨非常难找,白案女大厨工作时间超过11个小时基本是“岗位常态”。

淮扬菜大师薛泉生告诉记者,他的厨师团队“薛家班”中是清一色的男徒弟,“红案大厨需要站炉子颠勺,是比较耗费体力的,女孩子一般很难做到。”另一位中国元老级淮扬菜大师陈春松告诉记者,他的徒弟里只有一个女士。

扬州富春集团、扬子江集团和江苏扬城一味餐饮有限公司等餐饮企业厨师团队中,白案面点以女大厨为主。“平常早上4点多起床,5:30之前到店,做白案的都是这样的作息时间。”江苏扬城一味餐饮有限公司旗下趣园茶社“80后”白案大厨陈萍是面点中心领班,她幽默地说:“我们做的是早点,所以就要比别人起早点。”起早贪黑,工作时间超过11个小时,是她从业24年的常态。

“女神节”,她们大部分坚守岗位

2

“今天是周一,我们面点厨房正常上班,早上4点多起床,5:10到岗。”昨天,冶春茶社的白案厨师长倪秋香告诉记者,“只要是工作日,我都会很忙。今天,我们有半天假期,稍微放松一下。”

富春集团富春茶点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吴玉芷是“80后”白案女大厨,“白案厨师考验的是坐功,只要有顾客下单,我们就只能坐下捏包子。”趣园茶社的张琴白案大厨团队昨天也在坚守岗位。张琴告诉记者,她从业以来,起早贪黑可谓是家常便饭,“别人放假,正是我们忙的时候。”

3

红案女大厨不超过5%,白案占比达60%

曾担任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的扬州市淮扬菜厨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明告诉记者,在扬州烹饪教育行业中,1995年之前的烹饪专业几乎没有招过女学生,后来招生中,50个人的班级中女学生不超过3个人;有了点心专业后,30个人的班级有24—25人是女学生,西餐西点专业的女学生则占比50%,红案女大厨不超5%。

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介绍,在扬州,女大厨大多从事白案面点工作,她们普遍要起早工作,比较辛苦,像徐永珍、倪秋香、张福香、叶千金等都是扬州淮扬面点大师中比较出色的。“扬州白案女大厨在餐饮行业中占比约60%。另外,像吴记粥铺、老土灶、赛德大酒店、金聚楼等扬州本土餐饮企业都是女企业家创立,在扬州餐饮界,女企业家占比达到了60%。”

标签:白案;大厨;红案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