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科技城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未来之城”
2021-03-19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怡荻  
1
听新闻

昨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梁溪科技城将在本月底正式启动规划设计招标,面向全球征集最能体现梁溪科技城特色、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规划设计方案,为城北门户地区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创、生态绿色的未来科技城区。

梁溪科技城规划编制范围位于老城区北部的三区交界之地,北至锡宜高速—沪宁高速,西至锡澄运河—京杭大运河,南至沪宁城际铁路—环城古运河,东至广瑞路—九里河,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梁溪区20平方公里,惠山区13.5平方公里,锡山区6.5平方公里。此次招标的内容,不仅包括梁溪科技城概念规划,还包括对10平方公里核心区开展概念性城市设计,并在核心区范围内选取1—2平方公里区域作为科技城核心启动区,开展详细城市设计。

“规划要求遵循‘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社区睦邻中心、融入区域发展、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四个原则,全面提升无锡城北地区门户形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士介绍,虽然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无锡城市能级和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提升,但是从总体看,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尤其是科技城所处的梁溪、锡山和惠山三区交界老城边缘地区,G312、通江大道等大通道穿城而过,货运交通量巨大,客货干扰严重,交通不畅。从城市功能看,该片区产业仍以传统商贸物流、中低端价值链制造业为主,城中村、老新村较为集中,总体人居环境和空间形象不佳。为此,无锡针对高水平建设梁溪科技城的设想,邀请全球一流设计团队开展设计,对标雄安新区,将位于太湖长江发展轴上的梁溪科技城打造成为老城振兴的城北中央区、创新经济的高端服务区、城市门户的品质标杆区,成为市域功能优化、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战略节点。

“四增四减”,勾勒未来科技城模样。规划将深度融入“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在用地功能上,重点增加绿地、公共设施、创新科技产业用地和土地开发强度,腾退减少低效工业用地、城中村棚户区用地、低端商贸物流市场用地和修复土壤污染“棕地”。“这意味着,将大力发展以科技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完善医疗、教育、绿地等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宜居指数。”规划人士介绍。

据悉,预计4月底,将有3家设计单位作为中标单位参与梁溪科技城城市设计工作,最后由一家单位牵头博采众长,形成优化后的最终方案,指导下一步的建设实施,让规划设计更科学、更具品质。

 

标签:科技城;城北;城市设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