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公园来了个科普“小红帽”
2021-03-26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月  
1
听新闻

“樱花一般有五个花瓣,而海棠花是一簇簇的,花瓣比较紧密。”眼下正值樱花盛花期,金匮公园的赏花大军中,不时能看到一位头戴“小红帽”的老人为游人科普赏花知识。连日来,78岁的退休高工、“科普达人”王巨榛经常带着他自制的科普资料到公园“上岗”。

金匮公园樱花林游人如织。王巨榛拿着一块牌子,上面是他手写的几个字:“科普志愿者 与你共话:花木 航天”。看到坐着休息的几位游客,向对方说明来意,王巨榛翻出包里自己整理的资料和植物标本,开始就花的种类和区别讲解来:早樱跟梅花、樱花跟梨花、晚樱与海棠……“谢谢您,老先生,讲得很好!”游客们冲王巨榛竖大拇指。

日前,家住附近的全职妈妈邵洁专程到金匮公园找王巨榛。原来,前些天,她和朋友带孩子们到公园赏樱,王巨榛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课令她印象深刻。同为一名志愿者,邵洁希望王老师能够到儿子所在的锡师附小给更多孩子讲一讲花的知识。

王巨榛住在天鹅湖小区,昨天,4名天鹅湖社区工作人员穿上“红马甲”,跟王巨榛一起到金匮公园为游客服务、为大家赠送科普资料。“因为王老师,我们社区的科普活动很丰富,我们也被评为‘科普示范社区’。”天鹅湖社区工作人员孟淼说,在王老师的影响下,带动了社区一股志愿服务力量。

公园里,“红帽子”主讲,“红马甲”帮忙,引导游人文明赏花,宣讲花木知识,呼吁大家“亲近大自然、学习大自然”。为了避免讲解引发误会,王巨榛专门到公园管理站打了招呼,管理方也欢迎这抹“红”的到来。

标签:公园;樱花;科普资料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