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主城十多万排水井加装防坠网
2021-04-12 08: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南京水务部门的施工人员目前正按照每天完成500—600个的速度推进全市污水检查井防坠网的加装,与此同时,南京各区水务部门正推动雨水检查井防坠网的加装。记者获悉,今年汛期来临前,南京主城区十多万个排水检查井都将装上防坠网。

在井口安置好施工挂篮,工人刘春平站在篮内,在检查井内壁离地面约20厘米的高度,沿井壁周边均匀打上6个孔,在另一名工人郭志辉配合下插入不锈钢膨胀固定螺栓挂钩并拧紧,之后再挂上白色防坠网,前后耗时20分钟。这是记者近日在栖霞区燕园路看到的污水检查井盖防坠网加装过程。

“这一白色防坠网的材质为聚丙烯,承重超过200公斤,具有耐腐蚀特性。正常情况下有效使用寿命可达5年。”南京水务集团排水设施运营中心负责人谢桂山告诉记者,有了防坠网,可有效防止行人坠井伤亡事故的发生。目前,城东、城南、江北等7大污水收集片区被分成三个标段30个班组,以500—600个/天的速度推进主城区4.3万个污水井盖防坠网“应装尽装”。按照计划,本月底优先完成隐患相对较大井盖的防坠网加装任务,5月中旬左右完成剩余任务。“隐患大小主要就检查井深度而言,南京1700公里长的污水管网埋设在地下深度不一,检查井深度也从1米—18米不等,井深越大,安全隐患越大。”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运行调度科科长廖礼佳说。

雨水井防坠网的加装由各区水务部门牵头负责。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设施管理科科长赵小云介绍,按照要求,今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各区正根据任务数倒排工期。其中,进展最快的建邺区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查漏补缺。秦淮区安装完成率也超过70%。

“主城区目前有各类雨污水检查井11.35万个,郊(园)区有7.56万个,能否管好,直接关系着市民‘脚底下的安全’。”市水务设施管理中心金勇军主任告诉记者,由于过去排水检查井建设标准较低、重载车辆反复碾压等多种原因,易造成缺损、凸起、沉陷、移位等安全隐患。2016年起,水务管理部门对污水检查井开展换装试点,截至目前,已更换完成污水“五防”(防位移、防跳动、防盗窃、防坠落、防异响)井盖8000多座。眼下,结合南京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正开展全市排水检查井安全专项整治,不仅要实现防坠网“应装尽装”;还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将安全风险大的“病害井”进行“应换尽换”。另外,今年南京还将开展“智慧井盖”信息化建设试点,实现主城区排水窨井盖的基础信息全部入库上图,对排水检查井实施动态在线监管,快速预警,精准定位,不断缩短应急处置时间。

标签:检查井;防坠网;排水检查井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