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来了
2021-04-21 08:5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刘丹 宗晓东  
1
听新闻

加氢15分钟,续航500公里,零排放、无污染。昨天,新区公交公司首批5辆氢能源公交车在高新区(新吴区)760线路投入运营,这是全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

记者乘上氢能源公交车体验了一番。12米长的氢能源公交车外观上与传统公交车差别不大,只是车身宽度比传统公交车略宽了10厘米左右,车内布置也与传统公交车大同小异。但车子一启动,立即就能感觉到大不同,无论是刹车还是加油门,氢能源公交车的噪音都要比传统公交车小,坐在车内明显感觉安静。同车的体验人员也认为,氢能源公交舒适度比传统公交车更高。

乘车者体验感好,驾驶者的操控感也更棒。“汽油、天然气、电动公交车我都开过,还是这款氢能源车更‘优秀’,它动力更好,加速更快,关键是节能环保。”760线路公交车司机潘玉峰说,他平时行驶一趟大约60多公里,一天跑4、5趟,以前每天都会加油或充电,现在氢能源公交车加满氢可以跑两天,很方便。

无锡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氢能源公交车在760线路投运,将更好服务辖区内重点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及东南、西南片居民住宅区,首末班次时间为4:45至21:00,班次间隔7-15分钟。投运的氢能源公交车辆全部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氢燃料发动机,加氢时间仅需15分钟,满载续航里程达500公里以上。与传统公交车相比,氢能源公交车的能量转化不涉及燃烧,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可谓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在安全性方面,氢能源公交车整车与氢系统集成设计氢电隔离,有氢气泄漏警示功能,且氢气瓶在公交车顶部,如果出现氢气瓶破损泄漏,很快就会稀释,不会对乘客安全造成威胁。

新吴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局长黄海清表示,为加大新能源推广运用,加快辖区内博世公司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能源的基础设施,去年新吴区进行了加氢站的规划布局,组织无锡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与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方式组建无锡润新氢能源有限公司,建设了全市首个加氢站项目——无锡新吴区硕放加氢站项目。下阶段,该局将进一步推广氢能源公交车,同时还将在物流配送领域推广氢能源车。

标签:氢能源;能源;新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