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启动实施 “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
2021-05-20 09:3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兰 通讯员 蒋林  
1
听新闻

近日,海陵区面向驻泰高校选聘一批党政青年人才,鼓励和吸引优秀驻泰高校学子在海陵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这是泰州正在实施的“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介绍,“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是指针对驻泰高校毕业生、外地高校毕业生、泰州籍高校毕业生等三类重点群体,泰州将推进实施“留凤工程”“引凤工程”“还凤工程”,吸引集聚一大批高校毕业生来泰就业创业,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来泰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长20%左右。

真心实意“留凤”,让本地学子“留下来”。泰州将构建校地合作引才机制,组织企业与本地高校建立就业工作联盟,推动本地高校通过定向委培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培养服务。建立高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对标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指导本地高校调整设置关联度高、急需紧缺的专业,提高专业设置匹配度。推行留泰就业承诺制,开发建立“岗位池”,对有留泰意愿的毕业生,承诺推荐3个左右的匹配岗位,1个月内可推荐上岗。建立留泰就业服务机制,在高校设立校园工作服务站,为学生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促进本地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推动实现资源共享。构建促进高校留才考核奖励机制,制定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泰率”考核指标,对超额完成指标的给予一定奖补。鼓励毕业生就地见习,提高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70%。

千方百计“引凤”,让外地学子“多起来”。泰州将建立人才科技专员制度,从市级机关、重点园区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组建工作专班,赴全国高校院所密集的城市和地区,开展驻点招才工作。构建促进高校推荐引才奖励机制,对成功推荐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来泰企业就业,毕业生在泰州缴纳社保满一年后,按实际人数给予学校推荐就业奖励。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泰求职,对毕业年度内的泰州市外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海外留学)的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来泰企业发生真实有效面试行为的拟录用人员,发放面试求职补贴。发挥用人单位引才主体作用,对招录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的企业,按录用人数给予定向奖补。加大市场化引才力度,引进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第三方作用帮助企业招录毕业生。调动人才来泰积极性,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购房补贴、生活补贴、创业补贴等。创设“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孵化、人才推荐和平台交流等集成服务。

乡情召唤“还凤”,让泰州籍学子“飞回来”。泰州还将构建泰州籍高校毕业生常态联系服务机制,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针对入学新生、在读生、毕业生等不同成长阶段实际需求和特点,分别组织“看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就业见习等活动,增加广大学子家乡认同感。建立泰州籍高校学子联谊会,选聘“引才大使”,加强政策宣传和人才招引。加大海外泰州籍青年人才服务力度,依托微信群、商会等平台,发布产业和人才引进政策。建立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创设蜂鸟青创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鼓励泰州籍青年学子参加,对获奖落户项目,符合市“双创计划”青年专项条件的,直接参加最终评审。

标签:泰州;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