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好风光 人在画中游
2021-05-24 08:4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冬娅 吕枫  
1
听新闻

昨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十八湾景区段道路综合品质提升工程已整体竣工,连接无锡主城区与马山景区的“金扁担”旧貌换新颜。不止十八湾路段形象升级,自2021年美丽无锡建设城市道路景观综合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市区一大批主干道和重要节点路段景观提升,焕发新光彩。行走在提升改造后的道路上,平坦整洁的路面、缤纷多彩的花境、赏心悦目的墙绘、充满巧思的布景……一路好风光,给人们带来“人在画中游”的幸福感。

这两天,许多市民来到马山“打卡”新近亮灯的太湖隧道“碧玉螺”风塔,探访亮化改造完工的十里明珠堤千波桥和望湖亭。人们欣喜地发现,长达10公里的十八湾景区道路整修一新,公路标志标线、沿线栏杆重新涂装,沿路绿化也已清理修葺,更在雷渚亭、姚湾立交等多处打造出特色景点。位于十八湾段高坡路旁的雷渚亭可俯视太湖,景色十分壮观,但由于年久失修一度杂草丛生、路面凹凸不平。提升改造期间,雷渚亭周边2500平方米区域铺设了透水混凝土路面,表层还绘制樱花、锦鲤等彩色艺术画,周边配套停车区和漫步区,打造出最佳湖景观赏点。曾因沿路树木过密遮挡太湖美景的姚湾立交段则被打造为绿化提升样板段,大面积种植草坪,栽培柳叶马鞭草、紫娇花、二月兰等花卉,还引入浅塘水景,成为一片具有山水画境意味的特色园艺景观带。

沿十八湾驶入无锡主城区,一路风景“不断档”。近两个月来,无锡市政部门和各区相关单位抢抓绿化黄金时节,周末节假日“不打烊”施工攻坚,一条条道路有了最新“美颜定妆照”。渔港路上,太湖饭店出入口的道路岛头栽有错落有致的红枫、玉簪、滨菊,营造出缤纷花境。向东进入环湖路,湖滨饭店门口原先密集沉闷的灌木丛已整改一新,道路两侧设有造型黑松及各式花草,地面铺设白色砾石模拟溪流,在砾石两侧还间隔种植着漏斗花、风铃草等观赏植物,搭配一个个造型盆景,景观带增加立体感的同时也增添了几分艺术感。拐进山水东路,道路中分绿化带布置了各色凤仙花,在新植绿草的映衬下分外娇艳。一路上,各种新奇花草数不胜数,矾根、万寿菊、佛甲草、鼠尾草等绿化新品种的种植让市民四季都有花赏。

道路绿化为城市增添自然风光,一处处精心打造的人工布景则凸显城市景观设计的巧思。日前,雪浪小镇立体标识牌完工,两朵蓝绿色浪花托起“雪浪小镇”名号,吴都路和清舒道交叉口从此多了一道醒目的风景。行走在锡城,不难发现沿路景观墙与日俱增,南长街附近的向阳老街由高校艺术系毕业生绘上了无锡四季花卉,让老城厢焕发新趣味。独月路、古竹路、山水东路等道路两侧,墨色青山、浅淡流水、鱼儿穿梭……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山水画层叠打开。一路一景、一墙一品,城市美颜更添“文艺范”。

标签:景观;城市道路;美颜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