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打造“双碳”技术新高地
2021-06-11 09:0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面向未来的污水概念处理厂创建”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碧诺环保投资建设的“田园牧歌枝江环境综合体”助力枝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85%;国合基地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绿色装备联合创新中心聚焦低碳技术……近日,宜兴环保产业频频传出喜讯,掘金“双碳”市场,宜兴在环保领域的先发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增长动能。

践行低碳,宜兴算是一位“先行者”。早在2012年,宜兴便建立了中欧清洁技术中心,与芬兰的清洁技术组织、荷兰北布拉邦省展开合作,引进了一批国际先进技术。随着“双碳”时代的到来,环保产业迎来最佳机遇期。站在新的发展风口,环保企业乘势而上,大展身手的同时,快速谋变推动产业转型,助力宜兴打造“双碳”技术新高地。

“5个月内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额,目前还在参与湖北理工学院低碳研究中心的建设。”瑞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康君透露。瑞鼎环境专业从事化工废物焚烧炉的研发生产,目前,企业已占领全国顺酐行业废气处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拥有授权国家专利20项。处理废气,瑞鼎不仅有技术特长,能将大量顺酐废气进行焚烧处理,实现“免燃料燃烧”,更有“必杀技”,可通过回收蒸汽的方式实现以废治废,实现低碳排放。以公司在常州曙光化工厂实施的项目为例,每小时可燃烧废气9万立方米,产生6吨蒸汽,提供企业周边纺织、宾馆等行业使用,年经济效益近600万元。据了解,为加快优秀低碳技术、企业落户宜兴,不久前,宜兴环科园还与美国环保协会、丹麦创新中心等11家国际知名清洁技术机构成立“国际低碳产业联盟”,打造“双碳”技术库。

抢占市场先机,企业所要专注的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生产制造、服务模式的转变,由此推动产业转型与产业新生态的构建。眼下,敲敲打打的传统制造模式不再适应产业发展方向,高端化、标准化的智能制造逐渐被企业接受。在鹏鹞环保打造的环保装备智造园内,国际先进的加工设备及多条智能化生产线颠覆了传统生产模式,所有环保设备设计、生产均实现数据化,任何环保装备只需要制造图纸或数据,即可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生产。今年初,企业承接的宜兴应急污水处理厂正式投用,该污水处理厂不仅创造了40天内完成设计到试运营的纪录,更实现了节约土地60%、重复利用率达80%的优势,而这背后正缘于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模式的支撑,让装配式技术成为可能。据了解,宜兴已与西门子、能科科技等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宜兴增材智能制造研究院、国内首个增材制造智能工厂等,助力产业数字化、标准化升级。

标签:宜兴;低碳;创新中心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