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备汛,全力整治薄弱点
2021-06-18 11:0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雪霞  
1
听新闻

汛期污水外溢应急演练。市排水管理处供图

隧道防汛排涝演练。市政设施管理处供图

昨天,山水城供电所技术人员在环太湖湿地内更新输电线路。进入汛期,该所全力维护辖区电力设施尤其是防汛电力相关设施,确保电力线路畅通、供电设施完好。(刘芳辉 摄)

6月13日入梅,意味着无锡主汛期到来。昨从驻锡部队防汛工作联席会议了解到,据预测今年主汛期台风频次和降雨量可能较常年偏多,无锡已紧锣密鼓做好防汛准备,966支抢险队伍组建到位、随时待命,43.3万平方米土工布等抢险物资储备到位,可满足常年防汛抢险需求。

近几年来,新沟河拓浚延伸工程、九里河、伯渎港整治工程建成投运,无锡北排长江、东出望虞河的行洪能力显著加强。但无锡洪水出路仍相对不足。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无锡不少农田及部分偏远的家河家塘消失,导致城镇蓄涵水能力下降,再加上太湖沿线关闸挡污,低洼圩区排涝能力近年来增加,以及常州、苏州城市大包围运行,使全市河网基础水位近几年较2007年之前抬高约0.45米。“这意味着一场强降雨下来,防汛调度等必须更迅速、更精准,否则极易造成内涝。”市防汛办人士说。

另一方面,无锡防洪排涝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部分中小圩区防洪标准仍不高,遇到长时间强降雨如处置不及时会形成涝水。部分老新村、老道路的雨水管道标准偏低、管径偏小,局部易堵塞,遇强降雨时会有短时积水。这几年梅雨期降雨量较常年增多,一些半高地成为新的易淹易涝地区。

按“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要求,无锡紧锣密鼓加强防汛准备。目前,无锡各级防汛防旱指挥机构调整到位,落实了各级防汛抗旱、防台、城市防洪、大江大河、水库、重要塘坝、重点圩区等防汛行政与技术责任人,今年水库还落实了主管和巡查责任人。全市已组建抢险队伍966支,抢险人员约2万人。全市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包括储备袋293万只、木材922.7立方米、块石1.66万吨、土工布43.3万平方米,市级和市(县)区级仓库都有储备。

对于防汛薄弱点,全市各级全力整治。近日,锡山区东北塘街道长3公里多的农新河上,用于水环境整治的2条坝埂被拆除。区防办人士介绍,汛期防汛为重,阻水坝埂必须拆,否则遇到强降雨水位涨起来,可能会导致岸边的雨水管管口被堵住,雨水排不出去。汛前,全市共查出流域性堤防险工险段4处、长约2600米,病闸2座,病泵站2座,河道坝梗68处,目前险工隐患均已消险或落实度汛措施。值得一提的是,无锡还对去年出现的六十多处市区道路积水点加强整治,少数未完成的点位已督促落实应急措施。

市防汛办人士介绍,接下来各级将加紧防汛备汛,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座工程、每一个人。各级防汛机构和有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出现台风、暴雨等汛情,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军地双方将不断深化沟通协作,以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为平台,形成便捷、灵活、高效的军地防汛防灾协作机制,并加强军民协作,努力打赢防汛防灾硬仗。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