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生物医药产业质量速度双提升
2021-07-09 14:51: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记者陈静 通讯员刘海滢  
1
听新闻

生物医药是海门重点打造三大新兴产业之一。记者昨天获悉,1至5月,该区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应税销售24.94亿元,同比增长66.2%,入库税金2.25亿元,同比增长50.3%,成为全区“3+3”产业中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最好的产业。

海门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在临江新区、开发区、三厂工业园区、悦来镇等地区。近年来,该区通过平台打造、政策集成等措施,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临江新区是海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十多年来,临江新区充分依托紧靠上海的区位优势,选准生物医药作为改道转型的方向,闯出了“产业+资本+平台”的发展模式,成功实现了从昔日的精细化工园区向生物医药特色园区的转型。

位于新区的澳斯康生物制药(海门)有限公司由罗顺博士于2017年3月创立,主要承接重组蛋白类产品的工艺开发及合同生产业务,为本土及跨国制药企业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创新药的工艺研发及制备、工艺优化、放大生产、注册和验证批生产等服务。同时,澳斯康还在临江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健顺生物,健顺生物拥有国内领先的无血清培养基技术,填补了中国无血清细胞培养基的工业化技术空白,主要应用于生物制药、人用疫苗、动物疫苗以及细胞治疗等四大市场。总投资1.8亿元的健顺生物“细胞培养基研发及工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目前,该项目结构已封顶,部分设备正在安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四大工业化生产规模的培养基工厂。

澳斯康生物和健顺生物在生物制药领域具备覆盖全产业链的强大平台和独有的培养基原料优势,大大提升了行业话语权,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临江新区集聚产生了较好的虹吸效应。到目前为止,临江新区已成功引进200余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培育了百奥赛图、中科基因、澳斯康、益诺思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吸纳了一批优秀人才,近百个项目入选省市级人才计划,累计获得资助超亿元。建有亚洲最具规模的模式动物基地,具有国内最大的同位素药物安全评价实验室、长三角首家大动物影像平台等产业功能平台。去年,临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应税销售14.34亿元,同比增长46.5%。

临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海门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示范和支撑。目前,海门全区已逐步形成了涵盖药物研发、原料药、医药制剂、片剂及医用新材料、医疗机械、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建成了百奥赛图中国模式动物基地、上海国家新药安评海门分中心、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药物辅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澳斯康CDMO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平台项目,其中模式动物基地、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先后被列为江苏省重大项目。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区‘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的生命健康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海门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今年,海门区建立了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制,进一步加大以生物医药为支撑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区生命健康产业市值突破1000亿元,应税销售总量突破100亿元。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进一步集聚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具有国际化标准、现代化产业和较高人文水平的科技小城,打响“海门药谷”品牌。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