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立体大交通格局逐步构成
2021-07-13 09:2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邱骏 通讯员 陆坚 凌燕  
1
听新闻

四通八达的快速路网,不仅有效解决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而且拉近了市区各个片区的空间距离。陆坚 邱骏供图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勾连着脚下的路和远方的梦想。

近年来,泰州持续加大公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围绕“把几何中心的地理优势转变成推动泰州加速崛起的交通优势”这一目标,构筑外通内联、畅安舒美的立体大交通格局,完善四通八达、连接城乡的公共交通体系,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枢纽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高速公路

“两横四纵”骨架成型

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构筑一个大格局,格局既定,其发展之势将不可遏止。交通格局,就是其中之一。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泰州高速公路建设大事喜事不断,重点工程陆续实施,公路里程迅猛增长,高速公路网络更趋完善。

1996年,地级泰州市刚刚成立,那时,全市仅有宁通一条高速公路,标准里程仅有46公里。1996年10月,广靖高速公路开工;1998年10月,宁靖盐高速开工;2007年江海高速开工,全长近100公里,从泰州中部穿过,2010年建成通车,成为苏中腹地通江达海、连接上海的快速通道。

2014年,是泰州高速公路建设的突破之年,当年5月泰镇高速开工,12月25日阜兴泰高速兴化至泰州段、京沪高速江广扩容泰州段同时开工,三条高速总里程约110公里,是当年全省在建里程最长、在建项目最多、投资最大的地级市。

2016年12月,泰镇高速建成通车,在泰州城区东部有了一条串联启扬高速、宁通高速的高速公路,市民出行更加便捷。2017年12月,兴泰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兴化作为全省唯一不通高速县级市的历史。2018年6月,京沪高速泰州段改扩建完成交工验收,成为江苏长江以北第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

2020年12月18日,阜溧高速公路建湖至兴化段(建兴高速)、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平广高速)、常泰长江大桥北接线(常泰北接线)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泰州境内总里程约76公里,总投资约173亿元。其中,建兴高速,打通了南北断头路,开辟了泰州与苏北地区的交通新通道;常泰北接线,促进了跨江融合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平广高速,进一步加强了与沿江沿海地区的沟通联系。这三条高速的开工建设,不仅创造了泰州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新高,而且对于泰州补齐高速公路短板、拓展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区域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大意义。至此,泰州“两横四纵”高速路网骨架基本成型。

快速路网

打造高架上的“三泰一体”

“高架通车后,我到市中心吃饭、到市政府办事等,开车都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到达,生活便利程度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去年12月5日,东环快速路北延段全线建成通车,海陵区碧桂园社区两委委员翟小婷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巨大改变。

自2014年启动以来,泰州快速路网建设始终保持在“快车道”上。在6年多的时间里已建成通车快速路总长超70公里。永定快速路、站前快速路、东风快速路与长江大道构建的快速外环线与城市主干路相连,与高速公路相接,打通了城市交通的“任督”二脉;海姜快速路让海陵、姜堰步入“同城时代”,加快了两地互联互通;站前路高架、东环高架快速路连接起主城区东部和北部各个片区,让沿线小区居民上启扬高速、去兴化方向更快捷,为中心城区南北联动发展创造了条件……

烈日炎炎,在姜堰南绕城快速化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挥汗如雨。这是泰州交通历史上第一条采取PPP模式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今年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建设的重点项目。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从姜堰到中心城区的通勤时间,有力地推动市区一体化发展进程。

站前路快速化建设工程、东环快速路北延段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姜堰南绕城快速化改造项目加快建设,姜高路二期、东环高架南延快速化改造等两个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泰州从构建市区快速路主骨架进入了构建“三泰一体”快速路网的新阶段。

干线公路

“建管养”并举实现完美蝶变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泰州立足“补齐短板”,不断优化干线路网结构,投资396.4亿元,先后建成229省道姜堰段、靖江段,333省道兴化段、334省道泰兴段、355省道泰兴段等一批干线公路,已建成“两纵八横”干线路网,为泰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交通力量。

公路交通引领城市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改变着泰州模样,但屡禁不止的马路市场、路边堆积、非标广告等“脏乱差”问题,影响了群众的出行体验。2017年,泰州打响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场交通“绿色风暴”席卷了近5800平方公里的泰州大地。

2年半、30多个月、近1000个昼夜、712公里普通国省道,累计整治非法搭接道口234处,迁移和拆除公路用地范围内垃圾箱(桶)927个,拆除违法非公路标志和违法广告1750块,归并平交口、中分带、侧分带开口503处,完成公路用地和建筑控制区内建筑物立面整治16.3万平方米……一大批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最突出、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被解决。

“这里过去堆满橡胶轮胎和胶管,随处摆放氧气罐,还有人焊接、明火作业,大家每天从这里走都提心吊胆,现在好了,杂七杂八的都拆掉了,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如泰运河桥下存在逾四十年的富泰橡胶厂上万平方米违建被整治,引来群众一致好评。

建设绿色廊道233公里,新增绿化面积739万平方米,一条条畅安洁美的绿色廊道建起来。绿树、芳草、碧水、繁花,无不展示着泰州交通干线的完美蝶变。

泰美农路

城乡发展强劲新引擎

作为泰州市“最美乡村路”,芦东路见证了靖江生祠镇东进村的崛起和振兴。在靖江市192个行政村中,东进村偏于一隅,曾因交通不便长期贫穷落后。芦东路建成当年,东进村即招引项目20余个,成立养殖、蔬菜等16家合作社,成功举办荷花旅游节,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一举甩掉贫困村的帽子,被评为“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乡村”。

“这可是我们的宝贝疙瘩哎!”东进村党委书记张金荣这么形容芦东路。2019年春节,村民们自发走上街头,清扫落叶,张挂灯笼,把长达4.5公里的芦东路打扮得焕然一新。

2019年国庆节,兴化乌巾荡大桥建成,“千垛美路”全线贯通,引来游人如织,66公里的美丽乡村路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了50余万游人。

2020年11月27日,福州,全国“十大最美农路”暨“家门口那条路”表彰,兴化“千垛美路”摘得“最具人气的路”称号,获此殊荣的农路全国仅3条……

从2015年开始,市交通运输局着手打造全省首个农村公路市级品牌——“泰美农路”。五年一纸绘蓝图。2019年,形成了以“泰美农路”为总品牌,靖江市“靖善靖美马洲农路”、泰兴市“径美泰兴”、兴化市“千垛美路”、 海陵区“凤城漫道康享海陵”、高港区“一路高畅”、姜堰区“三水乐途”为子品牌的“1+6”农村公路品牌集群。

从里下河“锅底洼”到长江之滨“马驮沙”,一条条便民惠民的泰美农路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交通支撑,为农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也凝聚了民心、人心。

“泰美农路+产业”,富了村民;“泰美农路+旅游”,美了乡村;“泰美农路+电商”,赢了市场。

“618”“双11”,天南海北的网购将兴化大闸蟹、靖江龙香芋、溱潼鱼圆、黄桥烧饼等地产“老牌子”捧成了网购的“新势力”,消费强劲反向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的兴旺,提高了农民收入。

据悉,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9009公里,桥梁6131座,全市89个乡镇1682个行政村实现双车道四级路通达率100%,县乡道重大安全隐患治理率100%、农村公路“掌上管养”100%。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