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环境绿化满意率:常州居全省第一
2021-08-10 09:12: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苏龙岩 蔡晓丹 秋冰 胡平  
1
听新闻

夏日的龙城,马路两边的行道树一片浓绿,栾树孕育的浅黄浅红的花果若隐若现。8月7日,记者走进紫荆公园。在这个环境宜人、空气清新的公园,不仅建有智能步道,还配备了智能机器人导游、智能保洁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是常州继青枫公园后打造的又一个全智能公园。

紫荆公园占地2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正在游园的市民钱玉婷爽朗地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常州公园多、环境美,从家里出来走几步就到公园。每天来这里走一走,心情特别舒畅。”

江苏省统计局日前发布《2020年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分析》显示,常州市公众对全市环境绿化满意率为94.8%,排名居全省第一,而且比2019年上升了3.4个百分点。

常州着重聚焦城市绿量增加、绿色资源保护、群众满意度提升三大板块,在增加城市绿量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百姓的实际需求。

聚焦城市绿量增加。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自2020年起常州启动实施公园绿地(小游园)建设、林荫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整治、立体绿化等“六大工程”建设,通过见缝插绿、全民植绿、规范管绿、规划扩绿的绿化建设与发展,对标找差,夯实基础,去年实施了183个绿化增绿项目,共计增绿328公顷,使龙城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发;围绕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常州新建28个、改扩建24个城市公园绿地,对老旧住宅小区增设了植物配置和游憩、健身设施等,为群众百姓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2021年实施125个绿化增绿项目,新建、改建公园绿地53个,加快口袋公园建设与布局,有力推进城市品质向精致精美提升。

聚焦绿色资源保护。常州出台实施了《常州市城市绿化条例》,围绕绿规编制、绿化审批、绿地管控等,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强化执法监督。依托公园、绿地、植树基地等平台,常州积极倡导全民爱绿护绿,从体制机制入手,切实履行工作职能,探索新思路、创新新机制、研究新举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政府推动、宣传发动、政策调动、利益驱动”有效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常州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再上新台阶,使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逐步走上制度化、基地化、规范化之路。“爱绿植绿护绿,共建宜居美丽常州的探索实践”项目今年获“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聚焦群众满意度提升。以青枫公园为样本,常州构建了公园日常管理标准化体系,开展全市公园星级评定,充分发挥五星级公园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公园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园公共服务能力,确保公园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和服务效果最优化。同时,常州开展的“常州市民赏花月历”花展,以主播讲解、微视频、VR全景展示等形式,开启公园“云赏花”新模式,实现新冠肺炎疫情下“月月有景赏、季季有花看”新常态。据悉,常州敞开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江苏省2020年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第一名。

下一步,常州还将按照“一园一品”或“一园多品”原则,进一步形成公园特色景观体系,培育“市民赏花月历”品牌和城市公园旅游精品线路,深挖公园资源,打造健康体育、文化艺术等城市公园特色服务和便民亲民的社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让公园“动”起来,让群众乐起来。

标签:公园;常州;城市公园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