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无锡19个“家门口好去处”上榜
2021-08-24 09:5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张月  
1
听新闻

图为此次上榜的胡埭镇文体服务中心,内设图书馆(尚书阁)、非遗吴歌传承中心、瑜芳江南锡剧传承中心、书法摄影室、舞蹈房、体质测定室、棋室等多个功能室,全年无休免费为居民开放。

昨天获悉,江苏省文旅厅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无锡共有无锡市图书馆地铁分馆、梁溪区非遗传承基地、锡山区东港镇城市书房、江阴市文化馆、宜兴市吴冠中艺术馆等19处公共文化空间上榜,包含文化场馆、阅读空间、艺术空间等多种形态,遍布城乡。

此次评审基于江苏省“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工程,即“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汇集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融合多元业态,打造千个具有人文关怀、审美品位、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无锡19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中,除了无锡博物院、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等4个市级场馆外,其余分布在各区和江阴、宜兴,其中不乏综合性的街道乡镇文体服务中心、文化站,以及街道图书馆、城市书房,充分体现了无锡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

在无锡,百姓“家门口的好去处”正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位于东港镇怀仁社区的东港镇城市书房,日前上架了最新的党史读物。这里不仅有好书新书,还能看红色电影,书房里的“喜马拉雅”朗读亭也常常客满,男女老少都爱戴上耳机,拿起麦克风,体验一把朗读的乐趣。“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展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体验。近年来,无锡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公共文化空间量质齐升,全市已建成“15分钟文化场馆覆盖圈”,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极大提升了城市的精神面貌。

日前,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公布,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无锡市以82.69分位居2020年度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第7位,监测对象包括公共文化等12个方面。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打造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为契机,无锡将进一步加强群众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优化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着力绘就江南文化名城新画卷。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