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扬企上榜国家级“小巨人”
2021-08-25 09:29: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嵇尚东  
1
听新闻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扬州共有15家制造业企业榜上有名。新上榜的15家扬企有什么特点、分布在哪些产业、发展势头如何?同时,扬州将采取哪些措施鼓励和扶持更多企业成为“小巨人”?记者昨进行了深入采访。

开票增幅超八成,看“小巨人”企业的发展“加速度”

“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扬州的扬州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扬州腾飞电缆电器材料有限公司、阿斯塔导线有限公司、江苏利德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华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欧力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扬州万方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牛牌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扬州斯帕克实业有限公司、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江苏东宝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晶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江苏扬农锦湖化工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上榜的这15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前沿新材料、电力装备、高端纺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等产业,是扬州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生力军。其中,不少企业研发的产品为国内首创,有的在“卡脖子”技术上实现突破,有的则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它们晋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也是扬州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据统计,今年1-6月,这15家上榜企业的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同比分别增长85.5%、29.2%,发展势头迅猛。

强化精准支持,3-5年培育百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

此前,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金融财政和人才政策措施、加强对优质企业的精准服务等10条支持措施。近日,省工信厅也明确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量质提升,提高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技术突破、创新升级。

扬州如何抓住政策机遇,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近年来,扬州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去年,市工信局启动“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围绕国家和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标准,建立了千企升级培育库,每年锁定100余家企业重点跟踪,协同有关部门在资金、技术、用工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予“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加上此前获评的8家企业,全市累计已有23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推进“千企升级”行动计划,滚动更新重点培育和成长型企业信息库和服务清单,完善省市县联动的企业问题诉求协调办理机制,在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管理提升、上市和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强化精准支持。“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培育一百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更多‘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标签:开票;加速度;发展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