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探索能源托管模式助力“双碳”
2021-08-27 09:59: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王雨薇  
1
听新闻

今年4月,全国首个乡镇政府办公楼宇能源托管项目在丹阳市丹北镇落地。8月25日,当地工作人员登录可视化管理平台,统计季度能效节能费用,数据显示:二季度用电量10.2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比下降14.7%,节约电费支出9621元。

各类建筑历来是用能“大户”,建筑领域减碳直接关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镇江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源介绍,综合能源服务是建筑领域减碳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以客户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提供以电能为主,涵盖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的节能服务和智慧增值服务,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又可以大大减少碳排放。

2019年,市行政中心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正式签约,能源托管全面启动,先后对中央空调系统、照明系统、供水系统、升降电梯等进行了系统性的节能改造,并搭建了“能源e+”可视化管理平台。今年6月,该项目通过了市住建局组织的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对公共机构节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密切合作,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能源托管基础上,定期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做好向医院、学校及其他公共机构的延伸,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助力实施公共建筑绿色减碳。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镇江以市行政服务中心能源托管项目为样板,结合各县(市)政府用能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托管方案,分别与丹阳、扬中、句容三个县(市)级政府公共楼宇能源托管项目签约,实现了“一市三县”政府办公楼宇能源托管的“全覆盖”。沈源介绍,能源托管一年以来节能效果显著,仅从电能角度看,节约电量达328.2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达1312.88吨,减排二氧化碳3273吨,政府楼宇的能源利用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都有明显提升。“除了电力设备的节能改造,我们还促请项目单位拿出部分节能收益针对为建筑供热的燃气锅炉氮排放超标、高层建筑内传统厨房的使用明火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清洁替代、电能替代等深度改造。”

在能源托管项目推进中,为避免托管客户对税率税差、电价下调等费用问题产生疑虑,镇江供电公司营销部和财务部协同配合,在取得托管客户理解与支持的同时,有效维护了供电企业经营效益,为“双碳”业务试点推广积累了营财协同经验。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