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第一村”的“莓”好时光
2021-09-23 10: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徐群群  
1
听新闻

在育苗示范棚里,董兆付(左)和党员种植示范户李万选一起检查新品种草莓苗的分根情况。记者 徐群群 摄

“同一个草莓同一个世界”,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盐都区潘黄街道新民村境内的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伫立于入口处的巨大标语彰显了新民村人对草莓事业的万丈豪情。

在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育苗示范棚里,记者找到了低头忙碌的全国农业劳模、盐都区草莓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新民村党总支书记董兆付。在这片“万物互联”的草莓种植智能工厂,董兆付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实时调整自动通风、调节光照强度等参数。作为全村第一个引入高架无土草莓种植技术的人,董兆付通过三年的钻研和实践证明,高架设施农业能减少用水50%、减少肥料使用60%、增效40%左右,还可以大大提高作业者的舒适度,更适合城市白领休闲采摘。在他的推广下,该技术在新民村得到了快速推广,新民村已拥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高架无土草莓种植园。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已经成为董兆付的标签。当年,正是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小草莓”成了全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2007年,董兆付和6名党员带头试种120亩草莓,第二年就收回了全部成本,还略有盈余。村“两委”立即向全村推广草莓种植,并创造性采取了“党员干部牵头担保和种植户联户担保相结合”的办法,帮农户解决了资金问题。就这样,党员带着202名农民一起干,设施规模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亩,种植品种从最初的草莓拓展到了葡萄、火龙果、红心柚、猕猴桃等20多个水果品种。

“新民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全村依托产业发展共同致富。村里找好路子、搭好舞台、做好服务,让老百姓自己经营。”董兆付说,目前,新民村的6100亩土地100%流转,1034户村民中有208户种植草莓、葡萄,有2200多名本村村民、附近居民、外来务工者在村内从事水果种植工作。村里的农场、果园主基本都是本村农民,大多承包10亩至20亩土地,一年纯利润三四十万元,真正做到了藏富于民。为了帮助农户种好草莓,村里出资从外地高薪聘请草莓种植专家,每天都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

2018年“盐都草莓”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公布,“盐都草莓”品牌价值达7.1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江苏草莓看盐城,盐城草莓看盐都,盐都草莓看新民”已成为草莓行业的共识;新民村在成为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中国盐城分会会场之后,还将成为2025年第十届世界草莓大会的主会场……小小的草莓,不仅撑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还让新民村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村情概况

新民村隶属于潘黄街道,盐靖高速、盐徐高速交相贯通,区域面积5.5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00亩,下辖7个村民小组,有1034户、3853人。2020年底实现三业总产值3.01亿元,其中主导产业农业产值2.08亿元,集体积累2400.71万元,经营性资产156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00元。该村先后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