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产业提质提效发力区域竞合“新赛道”
2021-10-09 09: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通讯员 路宏生 陈鹏飞 戴超 记者 张长虎  
1
听新闻

9月27日,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在射阳举行,会议从“做足海的文章”“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等方面对射阳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射阳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推进会部署要求,把向海图强、绿色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取向,深入实施“产业提质提效”行动,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放开发示范区、长三角北翼绿色转型先行区。

“市委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为我们现代化建设标定了新坐标、开辟了新赛道。射阳将把沿海发展作为决胜未来的主战场,把发展壮大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作为‘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关键突破,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的生态打造等重点事项,坚持以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和N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表示。

立地标锚定突破重大项目“压舱石”

一颗心,一路向海。沐光向海,坚持港口、港产、港城“三港”联动发展,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名城和风电装备产业母港,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长三角绿色健康产业集聚区……这些具有鲜明标识的产业集群地标立起来、立得稳,就要全力突破一批重大项目。

海上风电是射阳的一张靓丽名片,其所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步入“爆发期”。射阳实施开发与制造联动,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从资源开发到高端制造的攀升,海上到海外的跨越。集聚以远景、中车为龙头的22家央企、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强企业。去年,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80亿元,远景能源蝉联全市工业五星。

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与跨国公司、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合作,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专业招商队伍,用活用好驻点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等多元招商方式,招引了比亚迪动力电池、远景能源、中车时代新材、题桥纺织、银宝光明乳业等增加值高、能耗水平行业先进的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总投资90亿元的射阳港电厂2×100万千瓦扩建工程、一期投资75亿元的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重大项目数、计划投资额均居全市前列。

为了确保签约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该县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集中调配土地、产能、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优先保障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需求,县处级干部领衔推进、镇区驻点服务、部门专班保障,有效破解项目建设“堵点”“卡点”,确保“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达产一批”。今年1至8月,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5个。

优质态下好壮大产业链条“先手棋”

一张图,一往无前。

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和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图谱清晰笃定,射阳着力构建链群并举、协同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主攻招引科创性、财税型壮链强链项目,今年新招引项目中主导产业及关联项目占比达70%,主导产业开票销售占规上开票比重达87%,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做壮产业链条,做强产业实力。

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在做优产业质态,壮大产业链条上下好“先手棋”,射阳着重建立重点园区支撑、头部企业引领、论坛峰会聚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基金撬动五大支撑体系。

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等园区由“空间组合”向“效益整合”转变;建成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火炬探伤特色产业基地,引进风电产业研究院和丹麦保利泰克等科创平台;集聚海内外“最强大脑”举办产业论坛;近三年发放先进制造业类奖励资金5875万元……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不断放大比较优势,推动形成发展胜势。

自主研发全行业首台自动供料、装配机器人,装配精度达到0.1mm;芯片直接贴装技术免除绑定、焊接等工艺流程;采用COB工艺解决LED显示屏向微间距发展的瓶颈……今年落户射阳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创维商显LED屏项目科技感十足。该项目是创维唯一的LED直显屏生产基地,全国LED屏行业示范智能工厂,拥有华东地区首条可量产全智能COB生产线。该项目由落户射阳的汇宇朗景和三彩光电公司牵线搭桥入驻。企业负责人林必建说:“今年3月份到射阳考察,这里有LED生产需要的灯珠、线路板、箱体、结构件等配套企业,再由创维集团顾问单位中国光学光电子协会调研认证,综合各方面比较最终确定在射阳投资。”

增效益提升优化营商环境“颗粒度”

一座城,一心为企。

“对标争先年”“月月比、季季赛”“同场竞技、等级评定”等活动火热开展,射阳全面掀起镇区比发展、部门比服务、党员干部比贡献的浓厚氛围。射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宁坦言,只有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才能实现以项目大突破积蓄射阳发展新动能。

干部在状态,事业发展快。该县干部队伍用火一样的奋斗激情,创造“奔跑”的射阳速度、“超常”的射阳效率、“硬核”的射阳质量。

“感谢我们的‘红色管家’,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总投资3.6亿元的盐城海普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房一次性通过联合验收并现场拿到产权证,公司董事长刘必前兴奋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射阳县创新推出“红色管家”服务品牌,精心挑选一批业务骨干担任“红色管家”,对全县15个镇区40个重点项目实行从立项到不动产证办理全流程跟踪服务,帮助项目顺利进入审批疏堵提速,大幅缩减准备周期,确保重大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连续五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营商环境百强县,该县全面推行“一门服务、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一次办好”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交地即发证、发证即抵押“四即”改革;提供全县通办、远程网办、全程帮办、证照联办“四办”服务,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常态开展联合会审、联合图审、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四联”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四减”行动,效能提升50%以上;设置“全年办”专窗,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着力构筑营商环境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深入开展百企升级、争星创优、上市上“云”等专项行动,支持优势企业外引内联、兼并重组、战略合作,鼓励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打造“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梯队,激发企业内生动能。今年1至8月份,全县有研发活动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达90%,研发投入达11.4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