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探索多元化“老有颐养”
2021-10-14 09:5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圆 浦成华 殷树俊 记者 嵇尚东  
1
听新闻

近日,在江都真武镇,村民谭万顺在家人陪护下,入住真武敬老院。谭万顺今年66岁,离异无儿女,前不久突发脑溢血,家中亲戚送他去医院治疗出院后,谭万顺回家后的康复护理成了难题。

“大哥一个人,不照顾好他于心不忍,可是大家又都有家庭,接回家照顾不方便。”谭万顺的堂妹谭万美说。左右为难之际,有人建议送去真武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谭万美实地参观之后,便下定决心让大哥在这里养老。

真武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是在真武敬老院基础上进行改造,完善了设施和功能,2019年投入使用,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于特困五保户,有一半是来自社会上的老年群体。目前,中心已经吸引了上海、高邮八桥、兴化以及樊川、邵伯和本镇的老年人入住,还经常有老年人前来参观,询问入住事宜。

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是江都区探索多元化提供养老服务的生动实践。截至去年底,江都区60岁及以上人口27.9万人,占江都区总人口的30.15%。

围绕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仙女镇建乐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医疗卫生室、图书阅览室、助餐室、康复健身室、精神关爱室、日间照料室等场所。据统计,江都区共建成市级颐养示范社区10个,今年又新增5个社区创建计划。

此外,自2020年6月起,江都区全面启动居家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按照“一户一案 精准评估”的原则,为老人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改造方案。

从2020年10月起,江都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与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签约,上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目前,全区共有520多名助老员已经统一专业培训后上岗。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