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助力城之安者
2021-11-10 09:4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10时,地铁三阳广场站地下枢纽负一层某商铺因电气线路短路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商业街区东侧发生火情,有一名乘客未及时疏散,仍滞留商铺中,请指示。”地铁三阳广场站和大东方百货消控室自动报警系统同步发出火灾警报,消防室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确认现场“火情”后,第一时间拨打“119”向指挥中心报警。

一次报警,云端连线,多路消防力量同步出动,将与生命赛跑的时间压缩到最短。20分钟后,梁溪区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指挥人员宣布“火情”得到控制。昨天,在第30个“全国消防日”之际,一场发生在地铁站内的消防救援演练给全市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应急救援课。

“消防救援永远在与生命赛跑,通过大数据联动,可将一次火情迅速向各应急救援部门发出预警,有效提升救援效率,助力‘城之安者’。”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119”当天的这场消防演练正是全市智慧消防的缩影。

安全是城市运行最重要的“标尺”,日益复杂的城市运行系统如何给居民带来满满的安全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无锡共发生火灾748起,直接财产损失160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58%,直接财产损失下降32%,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整体稳定向好,这与智慧消防武装到城市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密不可分。

除了化解火灾隐患,智慧消防已渗入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安置房小区安全指数也很高,租在这里很安心。”在无锡首个安置房智慧消防小区水乡苑,租住户小胡向记者“炫耀”了他房间里的紧急呼叫按钮,“一个人租房,万一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按下这个红色按钮,就能与小区智能管控中心联系,还能实时语音通话。”小胡说,智慧消防,让他安全感倍增。

据悉,今年以来,无锡将智慧消防设施作为民生工程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安装11040只独立烟感、650个智能消火栓、1002套简易喷淋、12043套智能充电桩以及1199套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消防救援系统正拓展“物联网+消防”,提升基层末端快速反应能力,将火灾隐患降至最低。传统消防办不了的难事,智慧消防都能办,比如,电动车进入电梯、小吃店燃气泄漏、地下室有明火等,都能通过各联动平台立即触发报警,秒速向用户和监管人员预警。

安全是城市最重要的标志,也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今年以来,市区两级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宣传月、沉浸式体验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开展了上百场消防救援知识宣贯。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提醒市民,在全市消防安全“一张网”里,人为因素还是消防安全的最大“痛点”,人人紧绷一根弦,城市才能真正安全。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