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溧水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径
2021-11-24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杨孟程  
1
听新闻

11月21日,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农民综合社水稻收割结束后,农事负责人谢庆香又赶紧忙着安排小麦种植。谢庆香算了一笔账,今年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收入有10万多元,比种地多了很多。他说,这得益于村里明确了发展新思路。

2019年12月19日,溧水区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近两年来,该区在盘活闲置农房、提升农业经营主体质量、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聚力改革创新,推动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收入稳步提高,村集体经济也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溧水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三年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

闲置农房变“网红”民宿

“上周工作日有劳模来疗养,双休日有散客入住,每天都有客人,生意好得很!”说起自家民宿,溧水山凹村长兴民宿老板娘陈明秀满脸喜悦。

深秋时节是民宿淡季,山凹村民宿生意却一直红火。在陈明秀看来,这源于今年以来区里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今年初,为破解乡村旅游的潮汐现象,溧水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山凹村试点建设新型民宿村,启动民宿疗养行动。洪蓝街道旅游办负责人卞维亮介绍,政府引入第三方,对农民自办民宿进行升级改造,为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压力,溧水区又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创新推出民宿贷。

陈明秀家投入约百万元进行民宿提档升级,其中60%来自政府补贴和民宿贷。今年5月,她家7间中式客房正式投用,周一至周四交由村旅游服务公司统一运营,每间客房除去服务费,一天可净得约300元。

独特的景观和装修风格,让陈明秀家的客房一上线就成了“网红”民宿。“原来空置的客房,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两三百元收入。”陈明秀高兴地说。闲置房屋变民宿,淡季变旺季,直接带动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山凹村已完成7家民宿改造,预计直接带来经济效益280万元。

除农民自营,溧水区还通过国资平台统一收储、盘活,吸引外来资本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农房,为农民增加了房屋租金。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盘活3157户农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为农民带来可观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农业经营主体从“增量”转向“提质”

前天,寒潮来临,徐衍青在自家农场忙着为蔬菜大棚“盖被子”。“盖三层薄膜,才能让小番茄提前上市。”徐衍青说,薄膜由合作社统一采购,所种的小番茄是新品种,也由合作社统一提供,上市可以卖到10元/斤。

徐衍青所说的溧水真喜果蔬合作社是市菜篮子保供单位,拥有60多户紧密型社员。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每亩收益从单打独斗时的五六千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元。

近年来,溧水区动员鼓励村两委、种养大户、返乡农民工、致富能人等建办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在基地设施建设、新技术应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富民产业。2019年年底,溧水区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单位,今年年底将完成试点。

今年2月,溧水区出台一揽子政策,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及相关奖励办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供支持,当年新入选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可分别获得10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奖励;新建产地冷链物流等设施的主体最高可获得60万元补助……一系列举措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由“增量”转向“提质”。成立于2014年的溧水真喜果蔬合作社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带动380户周边农户年均增收8500元以上,今年成功入选“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其理事长赵青毅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集蓝莓黑莓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南京市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据悉,目前溧水围绕五莓(梅)、水产养殖、果蔬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累计108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参合率超过80%。此外,全区区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共有10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全市第一。

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接续推进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命题。

溧水区在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中,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路径,制定了大力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对镇街千分制考核和村干部考核,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等,对村社领办的村合作经济组织设立50万—100万元的区级奖补,激励村干部各展其能、各尽其才。

2020年,溧水区东屏街道和平村流转全村及周边村6000亩地,通过合作社进行统一生产、加工和销售,变原来农户分散种植为集中种植。村党总支书记经绍武介绍,去年合作社不仅为村集体增收200万元,还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年工资性支出达150万元,而他和其他村干部也获得约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

永阳街道东山村成立综合社,承接永阳街道范围内的农路绿化带养护和小区绿化管护,带动380名村民就业,年固定营收稳定在300万元以上。去年,该村成为溧水村集体增收效果最明显的村。

近年来,溧水各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托集体土地、物业资产、区位条件等资源禀赋,发展了入股企业型、生产服务型、综合社经营型、资产租赁型等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助力村集体经济“换挡提速”。2020年溧水村均收入达232.24万元,同比增幅7.56%。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