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村热了村庄富了村民
2021-12-09 11:0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朱晓斌 谷牧 王卫明  
1
听新闻

美地果蔬农场景观大棚里生长的热带果树。日升供图

这两天,兴化市沈[土仑]镇沈北村女工冯秋红的心情挺不错,她刚刚收到了公司打来的上个月的工资。“当班只有四五个小时,每月工资4000元,还外加社会保险,真好。”冯秋红说。

冯秋红工作的企业是村里的天宝食品有限公司,建在沈北村村外,是一家现代化的屠宰企业。该企业总投资1.3亿元,前年建成投产。由于企业的特殊性,作业时间选择在晚间。企业投产后,吸纳了沈北及邻村柏九、安冒等村的青壮村民就业。

“目前企业用工60多人,当班时间是晚上6时许至11时左右,工作时间四至五小时,普通工月薪4000元,特殊工种5000元至6000元,都按规定办理社会保险。”天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明春说,企业特别适合农村,工人们上完班,白天还可料理家务、忙地里的活,甚至还可打别的零工。据统计,企业投产以来,每年支出用工收入达400万元。

近年来,农田大多流转给农场或种田大户,村里的青壮劳力纷纷外出淘金,如何实现振兴乡村?沈[土仑]镇的路径是:招引重大农业项目落户,依托项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庄热起来、村民富起来。

为吸引农业项目投资,该镇建设承接项目落户的平台,通过上争项目建设了贯通全镇东西的“中部干线”、升级了通村公路、建设了高标准农田,从而使林果农场、粮食种植等家庭农场星罗棋布。

“但是,家庭农场停留在低端种植,不足以带动青壮农民增收,农民只是从中获得了农田租金收入。”副镇长俞春华说。于是,该镇将触角进一步伸向招引农业重大项目上。

宏景生物循环农业产业园是该镇招引的第一个农业重大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4亿元,前年陆续建成投产,曾是市委全会观摩项目。项目位于金唐纪村,共用地2000亩,由上海宏屹投资管理责任有限公司依托上海农科院打造。占地6亩的核心服务区产学研大楼,占地500亩的加洲鲈鱼、鳜鱼、甲鱼等特种鱼苗工厂化育苗区已建成运营。今年1至8月,育苗区已出售鲈鱼、鳜鱼苗近200万尾,产值800多万元。在此工作的多是水产类、动物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有27人。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建设特色果树花卉区、特色园艺区、特色食用菌区及加工区。至目前已投资近1亿元。“育苗区的效应已渐显,示范带动了兴化全市鲈鱼、鳜鱼的养殖,下一步的项目将吸纳更多的就业者。”俞春华说。

美地果蔬种植家庭农场是一个集观光采摘的重大农业项目,项目由戴南在外经济能人殷宝余投资3000万元打造,主要种植热带水果。景观大棚里,生长着当地未见过的果树。“这一株叫嘉宝果,俗名树葡萄。”农场生产管理员孙卫红说,这棵树已20多岁了,是花3万元购来的。结的果子是黑色的,密密麻麻的像黑木耳一样缀在树干上,非常甜。“一年挂四茬果,上一茬结果50多斤,都被游客采摘了,每斤100元。”孙卫红说,项目的价值就是观光采摘。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在这里固定上班的有10人。

“今年的水稻长得特别好,每斤的价格高出市场价5分钱呢。”在金宏家庭粮食种植农场,农场主孙金宏很是高兴。金宏农场面积300亩。今年6月,与全镇16家家庭粮食种植农场、农机服务合作社一起,与该镇茂润米业公司结成了“普生园粮食产业联合体”。

茂润米业公司位于薛鹏村,是该镇为水稻生产招引的粮食加工项目。该米业公司投资8000多万元,集烘干、加工于一体,是现代大型稻米加工项目,日加工产能200吨。联合体实行水稻生产“五统一”,申注了普生园商标。并且,茂润米业公司以高出市场价每斤5分钱的价格收购联合体成员的稻谷。“稻谷质量上去了,加工的大米价格也会随之升高。”茂润米业公司负责人孙升太说,“结成联合体于公司、生产者都有益,一方面保障了公司高质量原粮和打品牌,另一方面增加了种植户收益。”

据介绍,近五年来,该镇共落户10个重大农业项目,完成投资6.4亿元。其中,吸纳用工210多人。“农业重大项目,与普通林果农场、粮食种植农场、水产养殖农场一道,形成了全镇旖旎的田园风光,借此还打造了全镇5公里的林果美路。”俞春华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