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菜篮子便民惠民
2022-01-07 09:5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程澜欣  
1
听新闻

高低错落的屋顶、时尚摩登的外观,这不是某个商场,而是改头换面的刘潭农贸市场(图①②)。近日,拆迁重建后的刘潭农贸市场重新开始营业。从“老市场”摇身一变为“新市集”,新刘潭农贸市场有了一个上下三层、占地5902平方米的新场地,也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刘潭悦享市集。该市集的启用,标志着2021年“为民办实事”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任务画上圆满句号,也标志着“美丽无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两年行动顺利收官。

过去一年里,20家农贸市场改头换面,不仅改造数量为近10年中最多,成效也最明显。“改造项目已不仅仅停留在提供‘菜篮子’功能,并逐步拓展了功能,丰富了业态。”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人士表示。

农贸市场做“加法”,搭建便民生活新平台。春勤农贸市场是江溪街道上远近闻名的“菜篮子”,去年11月“春勤”变“春城”,新建成的春城农贸市场面积近15000平方米,是体量上的佼佼者。走进市场,蔬菜、鲜肉、水产、粮油、冷冻、南北干货等均匀分布在两层,智能溯源电子秤、触摸一体机、电子信息采集、农药残留快速监测设备等高科技设备智慧感满满。值得关注的是,未来春城农贸市场将与旁边的睦邻中心相通,打造一个涵盖生鲜超市、餐饮、休闲娱乐、社区服务等在内的多功能复合业态。目前睦邻中心已初具雏形,筹备招商。“买菜环境好了很多,等睦邻中心营业,出门购物就更方便了。”正在水产区选购的李先生说。

改造升级后的全新体验重新定义了农贸市场。在惠山前洲中心农贸市场逛的时候,可以围观直播间的前沿时尚;逛完后,可以去市场内的图书室修心阅读、健身房锻炼身体(图③④),还可以去二楼的超市购物……“这里就像一个小‘商场’一样,老市场变得‘年轻’了。”和老伴一起来买菜的陈先生感叹。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相关人士介绍,以此作为“标杆”,今后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都将会考虑在传统摊位、商铺的基础上,提供中央食堂、新式书店、健身休闲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功能。

“智慧菜篮子”的创新进度提升了农产品保供稳价惠民的力度。新建成的落霞农贸市场外,一排排便民取货柜引人注目。对于在附近上班的王女士来说,便民柜十分实用,线上提前订菜、下班了再来取,不用挤也能买到新鲜菜。市场内还设有基地直供试点,采摘园的“新鲜”可以直达消费者餐桌。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基地直供模式,产品损耗可降低20%,商品售价可降低35%,商户营业额可提升50%。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