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四
2022-01-19 11: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金 余梦迪  
1
听新闻

1月18日,在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协办的“2022首科新年论坛——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科技创新”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1)》发布,其中,南京位列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第四。

本次报告显示,2021年度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南京、广州、杭州、武汉、苏州、西安、珠海、成都、合肥、天津、厦门、宁波、无锡、青岛、郑州、常州和长沙。从省级区域来看,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除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外,江苏省的城市最多,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和常州4个。

2021年,南京扎实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6G技术创全球太赫兹无线通信最高实时传输纪录,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正式启用;高新技术企业数预计超过8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8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3件,新晋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146家,南京高新区排名跻身全国十二强,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8位。

报告提出了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的六方面态势与特征:我国城市科技发展整体水平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城市科技创新排名同比波动明显,创新环境波动幅度最为显著,创新绩效排名相对稳定;科技创新头部城市排名出现分化,大体形成“四种类型”;不同规模城市间的科技创新水平差距正在缩小,特大城市科技创新动力十足,中等城市科技创新水平增长乏力;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各异,综合创新水平偏低城市也有亮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城市科技创新发展优势显著,整体集聚效应明显。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发起,于2011年8月成立。自2017年以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已多次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指标体系”通过对中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水平进行评估,全景式揭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分析影响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总结中国城市迈向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提出重要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政策建议,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标签:科技创新;中国城市;城市科技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