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李堡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2022-03-08 12: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缪凯 高洁  
1
听新闻

“报告指挥中心,我是新庄村网格党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处占用河道搭建的临时仓库,存在安全隐患……”海安市李堡镇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接到巡查线索后,立即按照“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党员服务”联动接处机制,从巡查发现、现场处置、复查结果到闭环验收仅用3天时间。据了解,自南通市在全省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以来,李堡镇依托“红堡蓝盾”党建品牌,迅速按照省委编办“三整合”工作要求,构建起“村(社区)联网格、网格联党员、党员联群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体系。



党建引领,织密基层“一张网”

春节期间,李堡镇根据市委组织部“幸福党建来敲门”工作部署,以开展“e家e福,入格入心”系列活动为契机,启动“党格+网格+警格”三网融合,深化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铺设“一心多元”治理网,整合细化城镇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网格管理事项,探索建立“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的党建网格综合治理服务模式,打通体制壁垒。当前,李堡全镇共划分综合网格60个、专属网格7个,配备网格党员291人,网格长105名、兼职网格员486名,推行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制度,实行“群众点单、村(社区)下单、部门接单、党员跟单”服务模式,鼓励优秀党员“亮身份”“争先锋”,加大共治共建共享力度。以“未诉先办”为切入点,聚合镇街分包网格机关干部、专业执法力量、村(社区)志愿者等人员力量,下沉网格开展组团服务,将服务关口前移,打造“一刻钟党建服务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赋能,拧紧履责“一股绳”

“以前执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群众不理解、没有执法权,甚至是重复执法等问题,但自从乡镇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通过改革我们不仅配齐了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而且承接了多项权力,使得执法有理有据、队伍灵活高效、镇区井然有序。”李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缪兵介绍。

为切实解决综合行政执法局责大权小、编制紧张等难题,李堡镇锚定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原则与方向,整合本镇执法人员力量,组建起一支12人的执法队伍,并配备了27名执法辅助人员,所有人员统一服装标识,配齐执法记录仪、电动巡逻车等执法装备。同时,海安市政府印发了《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镇域治理常用执法权力基本下放到位,李堡镇积极承接了140项行政权力,有效解决了执法过程中责任不清等问题。

目前,李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执法案件20多件,协助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30余处,镇容镇貌大为改观,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智慧联动,下好治理“一盘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执法工作的复杂性、规范性、多元性日益突出,对乡镇属地管理和上级执法部门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李堡镇整合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中心、多元解纷综合服务中心等功能,打造南通首家社会治理综合体。通过海安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调配,建立起与上级执法部门信息互通、应急响应、联合执法的协作机制。2021年,依托社会治理综合体,李堡镇问题隐患主动发现率提高了23.6%,问题隐患有效处置率达97.1%。

同时镇域指挥中心精心打造平安乡村、安全生产两大创新应用,整合违建治理、物业管理、扬尘治理、市容管理、环保监管、工程监管等多个系统模块于一体化平台,形成以指挥中心为信息枢纽,各驻镇部门联动响应,上级部门无缝对接的综合执法新格局。


今后,李堡镇将紧密围绕“一格服务、一网治理”工作目标,将网格作为党委政府统管统抓的社会治理单元,把网格打造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前沿窗口,让堡垒建在网格、党员沉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真正实现力量全员下沉、问题全域管控、服务全时覆盖,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镇基层网格党建新格局。

标签:网格;一张网;网格党员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