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庄村:“小盆栽”种出乡村共富“摇钱树”
2022-05-24 09:20: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王露  
1
听新闻

数千株杜鹃栽种在规格相同的灰色花盆中,在一片铺了隔离垫的土地上有序地排列着,成为一片美丽整洁,又随时可以移动、搬运的花海。近日,在丹阳市陵口镇居庄村内,记者首次见到了这样规模壮大的“盆栽海洋”,除了杜鹃,基地内还有紫薇、鸡爪槭、亮晶女贞等各类花木。

车辆在大棚边停下,一辆装载花木的货车正在装货,有人在驾驶室探出头来,正是丹阳市香逸林果合作社理事长袁国亮。他与记者打招呼道,“我们刚从常州送货回来,马上还要再装一批货,这两天真是太忙了。”满头是汗的袁国亮穿着衬衫,面孔晒得黝黑,他近来每天都要亲自去送货。

下了车的袁国亮带着记者走进了大棚边的办公室。这里也是监控控制室,从一块大屏幕上可以看到20多个摄像头拍摄的种植基地的画面。袁国亮介绍,丹阳市香逸林果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12月,合作社内共有108名成员,主打200个品种的容器苗的栽培、种植、销售,产品不光销往江苏,还销往上海、山东、湖北、安徽等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该合作社已经成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江苏省百强农民合作社,一年的总销售额能达到300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葱葱郁郁的乡村共富路。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花木生意做得如此红火,袁国亮起初却是靠“种葡萄”起家的。“镇江这边种葡萄的太多了,我们发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每个家庭都对盆栽有了需求。”洞察到这个市场需求的他带着团队前往上海、浙江走访学习,一步步从头做起。在市场调研中他发现常规的苗木周转期长,用土壤栽培不方便运输,有时还会破坏土地,相比之下,种在容器中的容器苗在移栽后成活率可以达到90%以上,还方便移动运输,因此决定做容器苗。“我们用进口的泥炭土,价格非常高,既有助于植物生长,又特别环保,不用除草剂。”

香逸林果合作社栽培的花木价格从几元至十几万元不等,这里既有每一个家庭都买得起的小绿植,也有高端商户需求的大型造型桩。记者在大棚里看到,这里还有许多“特殊”的植物,比如一米多高的、被制作成镂空爱心、五角星形状的小树,可爱有趣。袁国亮的理念是,做花木,需要和时间赛跑,填补市场空白,增加产品附加值,“做别人没有,只有你有的产品。”

占地300多亩的“花田”如今已是居庄村内一道特殊的风景,物联网喷灌系统在阳光下喷出轻薄的水雾,湿润着大片金边丝兰。村民张红玉戴着草帽、手套,正和几个村民一起给盆栽除草。“我们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合作社一开始我就来帮忙了,在这做事很轻松,一年的收入有4万多,我们都很满意。”张红玉说,和她情况相同的村民还有500多名,香逸林果合作社让村民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让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不光如此,在合作社的行业引领、资源共享下,现代园艺已发展成为居庄村的特色产业,2019年,居庄村村委会还成立了“居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去年利润达到了10万元,完全是村集体收入。陪同记者前来采访的居庄村党总支书记葛培正对此十分有感慨:“乡村振兴,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很重要,一定要因地制宜。”葛培正说,他见过一些村子在引进了不适合的项目后不赚反亏,有的甚至牺牲了当地的环境,得不偿失。

为了扎实推进富民强村帮扶行动,镇江开展了“六个一”挂钩帮促行动,由市领导直接挂帅,率领包含机关部门、机关干部、优质企业、金融资源等组合的服务团队,为全市经济相对薄弱村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经济活力、增加集体收入。大学园艺专业毕业的市卫健委人武部长、宣传处副处长冯新春在2021年11月受组织委派来居庄村挂职,担任起了村里的“第一书记”。疫情期间,花木产品运输车辆的进出是个难题,冯新春了解后向多部门了解疫情防控政策、货车进出流程,指导货车进行行程申报,力争产品销路畅通不受影响。

在合作社的大棚内,冯新春与袁国亮、葛培正沟通着,策划为香逸林果合作社通过开拓电商平台、联系苗木合作项目、引进园艺新品等,帮助合作社进一步打响品牌、拓宽销售渠道,三人的很多想法一拍即合。

“哪怕只是种一株小小的蕨草,在繁忙的一天工作后给它浇浇水,就可以得到片刻心灵的放松。从小盆栽的热销中,我们看见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冯新春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健委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有十足的信心,居庄村的小盆栽可以销往更多地区,为更多的家庭带去一份“小美好”,让更多的村民收获更芬芳的生活。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