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河蟹产业锻造硬核“芯片”
2022-06-29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邢逸群 张京飞 蔡伟  
1
听新闻

6月28日上午,“一中心一院”挂牌仪式(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作为专攻河蟹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平台,“一中心一院”补上了高淳乃至全省河蟹全产业链建设的关键一环,迈出了农业经济转型跨越的重要一步。

“一中心一院”两个平台的定位是什么?两个平台亮相高淳,又对河蟹产业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锻造蟹“芯片”,从育种环节突破产业瓶颈

河蟹产业链主要涵盖蟹苗繁育、蟹种培育、成蟹养殖、产品加工与品牌销售5个环节,共同构成一套完整产业链。要想出精品,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

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作为我国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河蟹产业的“芯片”就是蟹种。蟹种的好坏,对河蟹养殖乃至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被誉为“江南胜地、鱼米之乡”的高淳,是我国螃蟹(河蟹)养殖六大原产地之一。高淳以螃蟹为主的生态养殖模式起步早、技术创新强、产业发展快、带动效果好,产业特色鲜明。早在2009年,“固城湖螃蟹”就获得全国第一个水产类中国驰名商标。截至目前,高淳区水产养殖面积达24.54万亩,其中螃蟹养殖面积21.58万亩。去年以来,高淳全区水产品总产量达4.8万吨,产值32.9亿元,其中螃蟹产量1.8万吨,产值23亿元,仅螃蟹一项就为农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以螃蟹为主的生态养殖已成为该区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实打实的富民特色产业。

然而,高淳河蟹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

“经过40多年的养殖,蟹种出现了退化问题,另外优质良种的供应量也不够。目前高淳螃蟹养殖面积近22万亩,但固城湖螃蟹良种培育面积不到8000亩,按照1:20的标准,只能供应16万亩的养殖面积。此外,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也受到一定的挑战。”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严涛介绍,成立“一中心一院”就是解决当前面临的这些瓶颈问题,“一中心”侧重河蟹基础技术研究,“一院”则以市场主体为导向,解决成果转化,为螃蟹养殖户插上科技的翅膀。

王严涛说,蟹种相当于螃蟹产业的“龙头”“芯片”,两平台的搭建核心功能是为了提高螃蟹种业质量和生态健康养殖水平,同时,也进一步推广固城湖螃蟹品牌,在消费中融入文化元素。

政产学研结合,专攻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一中心一院”具体定位是什么?将如何助力高淳和全省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隶属于省农业农村厅,是具独立法人资格的全省河蟹产业综合性研究中心,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两套牌子、一套班子”。中心设有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室、绿色养殖与环境研究室、种业创新基地等。

“中心将通过整合优化国内河蟹领域创新资源,以‘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模式,围绕遗传育种、绿色养殖等技术方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状优良的河蟹新品种、新品系,全面推进河蟹养殖标准体系建设。”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潘建林介绍,中心将立足高淳、服务全省、面向全国,建成全国领先、特色鲜明、专业性强的现代河蟹产业技术研发重大创新基地。

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则立足于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下设河蟹种质资源开发实验室、河蟹养殖技术(模式)创新推广中心、农技(养殖)人员培训中心、河蟹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河蟹文化科普宣传中心等。公司法人代表邢青松介绍,研究院将通过建立河蟹产业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政产学研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高淳区现代渔业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打造全省领先的河蟹成果转化应用平台。

“一中心一院”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共建。中心作为科研事业单位侧重于前道研发,研究院作为企业侧重于中后道应用推广。在种质创新方面,中心重点开展选种、保种、育种,研究院重点开展育种、繁苗、推广。在成果转化方面,中心为研究院提供科技研发与技术支撑,鼓励科技人员参与研发任务及股权激励;研究院就地承接中心的技术成果,实现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

解决“两张皮”,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螃蟹产业的带动下,近年来高淳区水产产业蓬勃发展,螃蟹生态养殖还带动了青虾、鳜鱼、加州鲈鱼等套养品种的发展,促进了水产种苗、水草种植等行业的兴起。目前,高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跨20余个行业、惠及十多万农民的螃蟹全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达百亿元。

高淳区相关人士介绍,建设“一中心一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建设“一中心一院”平台,将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挥渔业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打通河蟹产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聚力解决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满足科企双向需求,实现合作共赢,推动高淳和全省河蟹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中心一院”补上了固城湖螃蟹全产业链建设的关键一环,迈出了高淳农业经济转型跨越的重要一步,必将推动固城湖螃蟹品牌价值迈向新的高度,促进高淳农业科技化高效化发展实现新的飞跃,为探索具有高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注入新的动能。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