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保洁,他们挥汗如雨
2022-07-15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韩玲  
1
听新闻

图为工作中的喻师傅(左)和戴师傅(右)。 (韩玲 图文报道)

温度:38℃

时间:7月14日9:30

地点:环城古运河沿河平台

人物:梁溪区环卫处 河道保洁员 喻师傅 戴师傅

烈日当空,水汽蒸腾,阳光下的河面十分刺眼,河面温度也比室外实时温度高许多,河道作业更是格外辛苦。昨天,锡城的气温飙升到39℃,古运河上的“清道夫”仍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他们挥汗如雨,只为守护环城古运河河面环境。

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环城古运河羊腰湾路段时,只见4、5只打捞船行驶在河面,河道保洁员们顶着热日站在船头,一把长竹柄网兜,一件救生衣就是他们的装备。反复弯腰、打捞、起身……打捞过程几乎一气呵成。看似简单的动作,一天却要重复无数遍。

“前段时间气温也高,但没今天这么热,今天船板上得有40℃。”河道保洁员喻献伟师傅说,他负责护城河的日常保洁工作,出船一趟,一来一回得两个小时,主要是打捞河面上的各种垃圾。“高温天气来临之前,我们就调整了作业时间,早晨6点多开始打捞,10点左右能结束上午的作业,下午也是出一趟船,基本上到16点半左右结束。中午最热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会。”喻师傅说,梁溪环卫处给他们发了防暑降温的药品,还有冰袋背心等用品。

“这个天气,我们会在船上放桶水,可以把水泼到船舱降温,还能洗洗擦汗的毛巾。”一边说着,喻师傅手里的活没停,只见他满头是汗,汗珠没有“间断”过,他的T恤以及缠在手臂上的毛巾均被汗水浸湿了。“出汗多就得多喝水,这个壶能盛两升水。”河道保洁员戴师傅说,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大号水壶,每次清洁作业都会带上一壶,“干完活,这些水就都喝光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古运河通过综合整治、支浜水质提优、美丽河湖升级等工程,水质得到很大提升,沿线环境也在不断变美变靓,这对河道的环境保洁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需要清洁作业的河段不长,但这是古运河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以往市民游客最集中的地方,不能有一丝疏漏。”梁溪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古运河划分为多个河段,多条清理船同时作业,平均每天要清理7、8吨各类河道垃圾。

“受到太阳光照和温度的变化,水底会滋生一些藻类,这是最难清理的。”站在清理船船头,戴师傅告诉记者,如今为了保证河面清洁的效率,以单船清洁为主,有时也会使用双船拉网清理、大型专业机械清理等方式。“随着古运河环城步道建成,越来越多的市民会来附近健身、练歌、散步,我们和他们都处成了朋友,有时候出船走到某处,就能听到熟悉的歌声。”戴师傅说,“这工作虽然辛苦,但不无聊,看着运河越变越美,我们很骄傲也很自豪”。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