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42无锡段智慧公路“很聪明”
2022-07-20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徐兢辉、见习记者 夏昊森  
1
听新闻

近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选取S342无锡段智慧化提升开展成果验证的《江苏省智慧公路建设体系研究与工程示范》,经专家审议认定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全国首次面向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开展体系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江苏特色且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为全国普通国省道智慧公路发展贡献了江苏经验。

S342无锡段可不简单,去年11月,其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通过省交通运输厅成果验收和鉴定,这是全国首个面向已建、大流量普通国省道的智慧公路科技示范工程,也是江苏交通新基建第一批示范项目,被列入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创新驱动发展样板。

洛新高架出现车辆汇流,并线一侧的地面黄色警示灯会自动亮起;藕塘大道路口行人过街时,沿线地灯提前闪烁预警。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市公路管理和应急指挥中心看到,依托前端识别与设备联动,S342无锡段智慧公路的路况及数据能够自动反馈在中心大屏上,帮助实现路段管控策略的科学制定。“S342无锡段是一条‘聪明’的公路,更是集众多公路科技于一身的‘示范路’,为全国普通国省道智慧化提升提供了无锡经验。”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科技信息科科长周长春说,“区别于非智能路网,S342无锡段先通过传感系统,识别行人及车辆的‘有’和‘无’,再依据实时路况自动控制指示灯等路面设施。不仅让路面更通畅,也让行驶更安全。”

据了解,全省共选取4条道路开展智慧公路试点,S342无锡段名列其中,是大流量普通国省道的代表,该段东起常熟交界,西至常州交界,全长52.75公里,其中与312国道共线段13公里,共线段东起锡虞立交西至洛新高架,与全国交通最繁忙的沪宁高速平行。

“S342无锡段重点围绕‘安全提升、效率提升、服务提升’三大目标开展建设。”周长春介绍,S342无锡段共包含22个应用场景,结合无锡在物联网领域的科技优势,实现智慧公路数据采集、分析、决策的全覆盖,提升关键节点和特殊时段的交通运行安全。“安全提升”方面,重点实施桥梁健康监测、行人过街预警、智能消冰除雪等;“效率提升”方面,重点实施5G+无人机应用、交通事件感知、“智慧公路脑”数字孪生平台等,实现各类公路事件极速感知和快速处置、路网管控策略科学制定等;“服务提升”方面,重点建设智慧服务区、智慧情报板和5G车路协同,通过点、线结合,进一步提升公众出行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通过中心大屏的场景模拟,记者看到,智慧公路将结合监测情况“随机应变”,为行车保驾护航。降雨时,联动LED大屏提示“降雨,减速慢行”;降雪天气,智能消冰除雪系统依据路面实时状况自动运行,控制路侧的喷淋系统工作,融化路面结冰。

目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正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使S342无锡段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提升公众在公路上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实现智慧公路“可知可感”。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