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打造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引擎
2022-08-02 10:0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记者 崔宁华 通讯员 谢鹏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已申报各类省、市级科技项目64项,其中省级25项,市级39项,包括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市重大科技专项2项……科技创新,事关未来、事关发展。丹徒区科技局实施产业强区“一号战略”,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聚焦企业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精准施策送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科技服务更精准

面对面听建议,实打实解难题。前不久,丹徒区科技局派出精兵强将深入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企业科技创新情况,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指导服务。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力量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区科技局坚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精准发力,从创新科技服务机制、服务方式和服务载体入手,提升科技服务质量效率。今年3月,举办了全区科技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进一步提升基层科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今年6月,在全市科技系统率先签订了市、区科技工作会商框架协议,旨在推动丹徒主动融入镇江市发展大局,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讲好用好科技创新政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为提高全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水平,丹徒区启动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库建设工作,区科技局摸排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90余家,并组织区重点板块科技助理、主任参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对企业申报材料初稿进行审核、把关,帮助企业提高创建的主动性和通过率。

平台建设更系统

日前,“材智汇(丹徒)众创空间”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作为丹徒区第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该平台是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载体,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和催生新动力。

近年来,区科技局不断加大双创孵化载体平台建设力度,高效聚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创新创业要素,着力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同时,区科技局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今年以来,共兑现科技专项资金1869万元,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提档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企对接更多元

制刷业是丹徒区的传统产业,环保约束性指标考核压力大,亟待转型升级。7月中旬,区科技局会同江苏科技大学和水漆制造企业,一同到制刷企业调研浸漆、粘胶环节的工艺特点和技术要求,并围绕环保达标和工艺改进展开“攻关”,由江科大环境化学学院专家指导水漆制造企业,在符合环保、性能和成本的要求下,专门研制水漆配方,改进干燥方式,逐步替代现有油漆工艺。

今年以来,区科技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部门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校企双方交流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技术与项目精准对接。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研发,促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组织企业申报省产学研合作项目,获批3项。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到丹徒企业兼任科技副总,组织申报2022年度江苏省科技副总项目12项,获批8项。共组织50多家企业参加“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主题活动,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60多项,为企业和高校院所搭建沟通桥梁,深化产学研合作成效。6月初,通过区科技局的沟通对接,江苏力凡胶囊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JITRI-力凡胶囊联合创新中心”共建协议,双方将开展为期3年的共建合作,就战略研究、技术需求及难题、协同研发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