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双面传输廊道在溧阳投运
2022-08-08 14:35: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沈科 殷梓恒 朱雅萍  
1
听新闻

近日,溧阳天山水泥有限公司环保智能化物料长距离胶带输送系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天山廊道工程”)投入试运行。这条全长13公里的双面传输廊道犹如绿色巨龙,飞跃在离地10余米的空中,在矿山与水泥生产企业间来回输送物料、原煤。凭借全程密闭、无粉尘、无噪音的优势,“天山廊道工程”有效破解了公路运输成本高、污染大等问题,对溧阳市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从溧阳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水泥行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其矿山开采、运输等环节也带来了很多环境问题。以天山水泥为例,以前,矿产品都是通过重型货车运输,每天100余辆货车穿梭在矿山与厂区之间,车辆尾气、道路扬尘、运输噪声以及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不容忽视。

为实现绿色运输,总投资3.42亿元的天山廊道工程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总设计物料输送能力为415万吨/年,在溧阳天山水泥、溧水天山水泥、溧阳芝山矿之间新建一条双向架空运输廊道,代替原有的物料公路运输。天山廊道工程全程共有6处平面曲线,其中位于头部位置的平面曲线转角达到69°。这种全程超10公里、上下带面可同时带料并且带多个转弯的胶带输送设备,为国内首创。

通过这一项目,溧阳芝山矿生产的石灰石、溧水天山生产的熟料可经廊道输送至溧阳天山水泥。在上带面输送水泥熟料的同时,下带面回程还能输送原煤,将水运进入溧阳的原煤输送至溧水天山水泥。

经测算,天山廊道工程投运后,可淘汰运输汽车110辆,全年减少重载卡车往返27.6万车次,彻底解决了车辆运输物料抛洒、扬尘、尾气、交通噪声等环境问题;同时,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109吨、一氧化碳24.3吨、碳氢化合物13.78吨、氮氧化物3.65吨、颗粒物1.72吨,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溧阳市持续推进水泥行业绿色转型发展,采取切实措施减少矿山资源开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努力实现矿山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天山廊道工程的投运,对溧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支撑和示范作用。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