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村鸡头米上市
2022-08-18 09:22: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董逸 夏晨希 高瑛  
1
听新闻

最是江南秋八月,鸡头米赛蚌珠圆。8月12日,武城村的第一批鸡头米已经成熟。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片片硕大的绿色圆叶已经铺满水面,穿梭在池塘里的采摘工人们,熟练地把手探到叶子下,从底下拽出一个滚圆饱满的果实来,再用小刀一划,便瓜熟蒂落。但是,真正的鸡头米还“藏”得很深,得再往下剥两层,才能露出雪白圆润的果肉。从上午5点到8点半,6名工人共采下1600多斤果实,最终能产出七八十斤鸡头米。

鸡头米学名芡实,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据悉,采摘下来的新鲜鸡头米,将立即送到苏州进行加工,之后在那边进行包装、冷冻,再发回常州。“由于手工剥太费时费力,因此大部分都是在机器上进行加工的。” 武城村党总支书记江小明说。

今年是武城村种植鸡头米的第三年。“我们种植的品种为苏芡,口感清甜,每亩鸡头米产量在120到150斤之间,利润为3000元左右。”

据悉,鸡头米每7至10天成熟一茬,整个生长期可以采摘8至10次,一直能采到11月初。“今年提前一个多月,就有不少人来问鸡头米什么时候成熟。这不,村里的龙虾刚刚卖完,鸡头米就正好上市。等到鸡头米下市,今年的新米也快要成熟了。”

本周末,武城村将在“乡韵武城”视频号中进行直播,届时,将会有鸡头米的销售和其他农产品的介绍。今年,鸡头米将按照大颗粒、中颗粒、鲜货、干货等分类,每斤售价在70元至100元间不等。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