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平明镇:“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08-26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动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近日,东海县平明镇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宣传活动,将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探索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破旧俗、树新风”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平明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积极作用,在村民中倡导移风易俗,引领新风尚,全镇24个行政村实现了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在各村红白理事会的引领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观念已经深深融入了农村发展和群众生活。

红白理事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对红白事操办、办事流程、办事标准等做出了硬性规定。村中如需要办理婚庆丧葬事宜的,需提前向红白理事会报告,并向镇民政部门申报成功后按规定办理。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各村初步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有效减轻群众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压力,减少了铺张浪费,遏制了攀比之风。

文明新风是乡村振兴的彰显,也是精神文明开拓的新样板。平明镇将不断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工作程序,拓宽人员组织,推广典型做法,让文明新风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推进剂。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