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创新建设数字化三相负荷调整装置助力供电所减负增效
2022-09-01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迎峰度夏工作的结束,一年一度的秋检工作拉开帷幕。8月30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马厂供电所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巡查农业用电线路和配电设备,确保“秋收”期间供电安全可靠。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们没有采取传统的人工杆上重复调整三相负荷,而是依托数字化三相负荷调整装置,在用电客户无任何感知的情况下精准完成了部分单相负荷的相间转移调整工作。

“以前这个台区经常发生严重的三相负荷不平衡问题,导致配变重载的同时台区线损还长期不合格,人工上杆调整不仅费时费力,效果还很不理想。自从这套装置安装投运后,不光三相负荷平衡了,低压台区线损率也合格了。”马厂供电所运维采集班班长严会祥对这套新装的数字化三相负荷调整装置赞不绝口。

据悉,沭阳县是花木种植大县,灌溉用电地域分散多,特别是随着季节的不断更替,用电负荷波动性极强,再加上配变重超载、单相用电客户负荷预测不准确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农村地区的三相负荷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传统的三相负荷调整方法是通过不断重复的人工杆上作业,调节台区各单相负载相序,直至将低压负载均匀调至三相,费时费力、效率较低的同时还存在这人身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以创建马厂数字化供电所综合示范为契机,部署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工作,推进配电设备升级换代,加强数字化运维,按照“急用先行、优先开发、迭代完善”原则参与“新一代智能换相型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研发,并在马厂镇厂南街头变试点应用,此装置的运用极大满足了三相负荷调整领域基层班组、生产组织、辅助决策不同层面的应用需求,助力供电所常规运维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建立了人力更省、管控更严、质效更好的供电所作业新模式,持续提升客户需求响应速度,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用能需要。

自该智能换相型三相不平衡治理装置投运以来,完全打破了人工全过程干预作业,自动实现了台区三相负荷调整策略确定、低压用户自动换相、效果评估、动态实时监控、智能优化平衡单相负荷分配等作用,有效解决了由三相不平衡引起的变压器发热、台区高损、单相过载、末端电压低等运维痛难点问题,大幅减轻了供电所一线人员调相负担,减少了安全责任事故。除此以外,该装置还可有效解决由三相负荷不平衡造成的电量损失问题,实现台区技术“节能降损”。

自从装置投运以来,沭阳县厂南街头变平均日线损率由6.2%下降至2.6%,每年可通过节约电量挽回经济损失约6200元,减少碳排放量约0.21吨,该技术成果预计将于年内广泛应用于沭阳各农村地区配电网。能用、好用、管用,朴素地描述了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数字化建设的目标,今后将持续探索智能融合终端、数字化运维等业务中的应用,为数字赋能、提质增效贡献“沭电经验”。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