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新村景观提升主打“江南”牌
2022-09-02 11:06: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方良龙 丁鹏  
1
听新闻

9月1日,润州区江南新村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正在进行屋面圈梁钢筋模板施工。 文雯 胡清 邹航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从润州区住建局传出消息,该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近日全面开工,各片区住宅楼的脚手架基本搭设完成。

今年润州区共实施江南新村一期,金山新村13、15、18幢,新河路210号,丁卯桥路片区,风车山路26号教工宿舍,运河路105号等6个片区的改造工程,改造房屋49幢、总建筑面积约10.43万平方米,涉及1073户。其中,江南新村一期和邻近的金山新村13、15、18幢及新河路210号(为同一标段),待改造建筑33幢,总建筑面积7.0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39户,占比均超过2/3,是其中的“重头戏”。

记者走进江南新村一期看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搭建脚手架,大部分楼幢已“穿”上了绿色防护网。小区内幼儿园门口道路已开挖,准备更换排水管道。“以前都是羡慕别人家的小区,现在终于轮到我们了。”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江南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住宅楼为3至5层,房龄有三四十年了,基础设施普遍陈旧。”润州区住建局副局长康伟介绍,此次改造主要进行建筑物整治、基础设施完善和景观提升,重点关注“一老一幼”:对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口袋公园”,增设方便老年人休憩、活动的有顶廊架,在小区道路旁、楼幢边设置供老年人临时休息、聊天、择菜的座凳;将位于小区中心的幼儿园纳入改造范围,重点改造门前道路,保障家长接送高峰时道路通畅。由于小区建筑年代较久远,楼层比较低、多为砖混结构,不适合加装电梯。

记者注意到,小区内公示的景观提升方案不同于原版本。康伟解释,江南新村介于金山景区和西津渡景区之间,设计上以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作为基调,统一进行外观改造,以便有机地将金山景区与西津渡景区串联。结合江南新村片区周边的春天里商业街区,设计上做了街区和住区的融合。“原来我们想把小区主出入口东侧的‘口袋公园’作为小区内的商业街,设置部分小木屋作为经营点,来解决小区内的疏导点问题。现在进行了统一规划,主要配建游憩廊架,作为居民休憩、活动的公共空间。”

康伟透露,小区景观设计的主题是“春天里 望江南”。其中,沿长江路的一条长廊将采用“借景成境”(一种巧借外景塑造空间意境的风景营造观)的表现手法,围绕“诗意”“烟雨”“鱼米”塑造“江南水乡”:“诗意江南”,精选描绘江南的诗词来展现镇江作为山水花园名城的文化特色;“烟雨江南”,通过牛郎织女等古典爱情故事的微缩模型诉说镇江独有的人文特色;“鱼米江南”,体现江南新村由全国著名的鱼苗养殖基地摇身一变成为美丽、宜居的现代化社区。改造中还将撷取京江二十四景中的四景,来展现古代镇江山水美景。

今年改造工程开工迟,能否如期完工?康伟表示,今年前期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所有的违建已拆除,“平改坡”的量比去年少,地下管网改造尽可能保留既有管网,因此可明显压缩工期。“我们要求9月底脚手架落地、墙面顶面处理完成,12月底施工全面完成。”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