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优粳10号”实产验收亩均981.4公斤
2022-10-27 09: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杂交粳稻新品种“常优粳10号”在盐城市盐都(稻麦)推广示范基地实产验收。经专家组现场测产,“常优粳10号”平均亩产981.4公斤,成为江苏省育成的杂交粳稻最高亩产品种。

“常优粳10号”由常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育种专家端木银熙带领团队历时12年育成。该品种具有熟色好、耐高温、抗倒伏、病虫害轻发、结实率高、适应性好等特点,符合优质大米标准,是常熟农科所选育的首个适宜在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种植的三系杂交中粳稻品种,去年通过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今年在省内外8市28个县(市、区)33个点布点试种。

当天的实产验收现场,稻穗沉甸甸,一片金黄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以及江苏省农科院、省种子管理站、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验收组,对“常优粳10号”进行现场测产。虽然经历了今年8月罕见的持续高温热害天气,又受到10月初寒潮影响,但“常优粳10号”依然表现突出,取得好成绩。实产验收组组长张洪程院士认为:“‘常优粳10号’达到南方粳稻区一流的产量水平,适合在苏北、苏中广大地区及省外同类地区示范推广,具有很大增产潜力。”

杂交粳稻的育种因增产优势不突出、抗性较差、制种产量低、缺乏配套栽培技术体系等问题,很难取得较大突破,许多地方的水稻育种机构为此停止研究项目。但端木银熙和团队一以贯之,潜心半个世纪研究培育新品种。

57年孜孜以求、不断突破,一次次刷新纪录。在端木银熙的带领下,常熟农科所在三系杂交粳稻优势利用和优质常规晚粳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育成41个水稻新品种(组合),在江、浙、沪、皖、鄂、湘、闽等省(市)累计推广面积7100万亩,增产粮食20.6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31亿多元。此次“常优粳10号”测产,除了实现量高质优的目标,还为今后大面积种植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端木银熙表示,自己将坚持潜心研究,争取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水稻品种,让“常熟种子”为乡村振兴持续助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