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为食用农产品加装“安全锁”
2022-11-01 09:2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记者 崔宁华 通讯员 张峰 陈建军  
1
听新闻

“食堂的肉菜是从哪里采购的?请出示一下采购凭据……”日前,丹徒实验学校食堂突然来了几名“不速之客”,“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学校食品原材料进货手续、索票索证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这是丹徒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的一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旨在对辖区各学校食用农产品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有效防范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是政府工作重点,更是百姓关注焦点。2022年,丹徒区聚焦农产品安全监管领域,创新监管模式、改进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全力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加强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建设列入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进一步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柴米油盐,关乎民生;一饭膏粱,维系万家。为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丹徒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标本兼治,以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考核为契机,组织实施了食用农产品专项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掌握辖区食用农产品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问题,并建立监管台账。同时,充分运用好注册登记、备案、快速检测、法检、信用、行政执法等手段,对发现存在问题的食用农产品,及时查清进货渠道和生产源头,依法严厉查处。

“从检测报告分析,不合格的农产品主要是韭菜、生姜等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丹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监管科科长张峰向记者介绍,为了督促种植户在生产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农药使用规范用药,并严格落实农药休药间隔要求规范入市,丹徒区充分发挥监督抽检“利剑”作用,循因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全区食用农产品的安全供给。今年以来,丹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食用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季节特点安排监督抽检任务,重点抽取当季食用农产品,对不合格较多的食用农产品适当增加抽检频次。同时,积极开展“情系民生、你点我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的快速检测室建设,督促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批市场快速检测室认真开展食品,特别是食用农产品的索票索证工作、快检工作,公示快检信息,上传快检数据,提升快检能力。目前,已完成农产品快速检测约8500批次,监督抽检约2100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及相关产品线索104件,其中农产品33件,所有食品线索均已形成案件,并在三个月期限内办理。

丹徒区农业农村局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契机,深入各类种植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一线,开展农业标准规程、病虫害防治、农药规范使用等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方面的宣传,建立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切实压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责任意识。同时针对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组织开展年度不少于35000批次的检测、监测和速检。种植类产品以蔬菜、果品、食用菌、茶叶为主,畜禽产品以猪肝、猪肉、禽肉、禽蛋、牛肉、羊肉、生鲜牛乳为主,水产品以鱼、虾、蟹为主,样品从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屠宰场、收储运环节抽取,根据上市季节情况覆盖一定数量的小散户,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向市场,巩固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态势,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