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改革,“高淳经验”获全市推广
2022-12-05 10: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赵瑜  
1
听新闻

近日,在高淳区政务服务大厅,某新材料企业社保专员孙静正在为本单位6名员工办理工伤、失业、养老等保险参保业务,“以往需要去养老、工伤、失业等几个窗口才能办完的事项,现在只需要进综合区域一个窗口就全部办完了,非常方便、快捷。”

孙静感受到的“方便、快捷”得益于高淳在全市率先推行的“一窗”改革。近年来,高淳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持续促进政务服务效能迭代升级,全力构建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近日,该区政务服务大厅获评2021年度全市“最佳政务大厅”,其“一窗”改革相关经验做法获全市推广。

一窗办理解民忧,跑一扇窗“办所有事”

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当日上午,市民孔莉正在综合窗口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不到10分钟就办完所有手续。“我开了一家超市,过去办理手续需要取几个不同的号,到不同的窗口排队。现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相关的事项,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孔莉感慨道。

不少市民都有过孔莉这样的经历,办一次事,带着一堆证件,跑多个窗口,耗时耗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9年底,高淳在南京率先推行“一窗”改革,实现“专科”向“全科”、“群众等窗口”向“窗口等群众”两个转变,切实解决了政务服务窗口忙闲不均、效率不高等问题。

“我们将涉及市场准入、社会事业、综合民生三大领域19个类别396个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细分每个事项下不同的办事情形,开发出‘一窗’综合系统。”高淳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诸培宁介绍,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模式,对服务大厅部分场地进行优化设计和重新布局,将原有17个分散的对外窗口整合成6个综合窗口,进行无差别综合受理。

“窗口减少了,审批效率反而提高了。”诸培宁说,“一窗”改革改变了过去自行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模式,让群众“跑一扇窗、办所有事”,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悉,在已经梳理396个事项的基础上,高淳将市场监管、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医疗器械证、道路运输证、渣土准运证等45个高频事项也纳入“一窗”受理范畴,目前相关经验做法已在南京全面推广。

办事最多跑一次,服务提速更便民

“想不到办理证件这么方便!”淳溪街道的邢先生第二个孩子近日在高淳人民医院出生。“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办理出生证、社保卡、户口簿等证件,要跑不同的部门,填写多套材料。”邢先生坦言,有时一趟还办不下来。现在只需来医院新生儿综合窗口,所有证件一次就能办利索。

在高淳,群众办理业务正在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从“一堆事”变为“一件事”,由“多次跑”变为“一趟清”。

诸培宁介绍,围绕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分类分层次探索,该区将关注度高、办件量大、关联紧密的多个事项梳理成“一件事”打包受理,推出新生儿出生等145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为例,线下,区人民医院、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以及8个街镇为民服务中心同步增设(新设)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线上,开发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场景,嵌入高淳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办事人可直接进行网上申报办理。

拉满改革之弓,高淳“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在深入加快推进。诸培宁说,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件事一次办”不仅考验着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也考验着简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事项的决心,高淳将时刻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作为利企惠民、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来落实办好,办出实效。

为企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

近日,位于高淳区固城街道的南京五环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亮有了一个新身份——高淳区营商环境监督员。

原来,今年10月底,高淳印发《高淳区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方案》,选择101家企业作为监测点,聘用企业中高层负责人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负责收集本企业及周边市场主体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及时反馈;同时,也发挥企业监督作用,对政府部门在服务效能、公正执法、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等方面进行监督。

魏亮说,不管是审批方面的业务指导,还是惠企方面的政策咨询等,所有企业建设经营中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向对接部门反映,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高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恒心,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打开微信公众号“高淳发布”,底部菜单有一个“营商环境”栏目,企业和群众诉求可通过该栏目直接反映至区领导。同时,栏目设立“精兵点将台”板块,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在线“点将”,享受政策咨询、预约办事、问题答疑等服务。此外,栏目设有满意度调查子菜单,群众可以就办事过程中的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线上评价。

诸培宁表示,栏目建立起收集诉求、按责转办、解决诉求、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通过线上回访、电话回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征求诉求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了解,自该栏目2020年5月9日上线运行以来,市场主体反馈的43个问题均限时办结,回访满意率百分百。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